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海启动绿色产业园区创建

获500亿元“节能减排收益权”质押融资额

2016年06月17日11: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启动绿色产业园区创建获500亿元“节能减排收益权”质押融资额

  本报上海6月16日电 (记者励漪)上海市经信委今天与上海银行等10家银行签订《上海市“节能减排收益权”质押500亿绿色融资合作备忘录》,这是目前国内参与银行最多、资金规模最大、针对绿色产业园区创建的节能减排投融资新模式,10家银行承诺在“十三五”期间以“节能减排收益权”模式提供500亿元人民币融资额度。与此同时,上海市绿色产业园区创建正式启动。

  绿色产业园区,是指企业绿色制造、园区智慧管理、环境宜业宜居的产业集聚区,综合反映能效提升、污染减排、循环利用、产业链耦合等绿色管理要求,是绿色发展理念在产业领域的直接展现。上海率先制定了绿色产业园区地方标准,明确了绿色产业园区创建的十大重点工程,包括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LED绿色照明工程、立体绿化工程、能源环保监控网络建设工程、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分布式供能热电冷联产工程、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程、绿色低碳交通工程、节水与中水回用工程、再制造工程。

  但绿色园区创建面临不小挑战,尤其是资金方面的挑战。一是项目投资大。据初步测算,园区要完成绿色化改造,每平方公里资金投入在7000万元以上,但上海市缺乏针对绿色产业园区创建的专项资金支持。二是回收周期长。分布式光伏、天然气热电冷联供等部分重点工程投资回收期在8—10年,较长的回收期使社会资本望而却步。三是效果显现慢。绿色园区创建成效体现一般需要5年以上,对短期招商引资拉动作用有限。

  “节能减排收益权”质押贷款则为突破资金短缺瓶颈、破解绿色融资难题开拓了一条新路:一方面节能减排改造企业能获得大额资金支持,另一方面银行的绿色金融贷款也能大大降低风险。上海市能效中心负责人王晋介绍:“无论是产业园区管理者、园区所在企业,还是第三方节能服务企业,只要进行绿色园区十大工程改造和建设的,都可申请以未来收益权质押的方式获得贷款。”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