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建发41.98亿摘嘉定新城“地王”  上海外环1月内五现地王

徐倩
2016年06月17日14:0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徐倩)继松江、宝山之后,上海外环外地价再创新高。

    今日上午,建发以41.98亿的价格夺得嘉定区嘉定新城E27-1地块溢价率68%,楼板价达到每平方米为30289元,成为嘉定区新的单价“地王”。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从成交楼板价来推算,未来保本价可达 每平方米 4.5万元以上,如果剔除不可售以及配套部分,保本价可达每平方米 5.6 万元以上,而目前板块内新房成交均价约每平方米2.8万元。不仅如此,该地块的楼板价是去年9月金地所购得的临近地块楼板价的约2倍,这就意味着,在9个月时间内嘉定新城土地价格翻倍。

    公告显示,嘉定新城E27-1地块东至永盛路,南至麦积路,西至合作路,北至封周路,出让面积86623.2平方米,容积率1.6,起始价24.9亿元,起拍楼板价每平方米18000元,预合同显示,房企需要自持15%住宅,并建设5%保障性住房,中小套面积不得低于该地块住宅总建筑面积的80%。

    卢文曦表示:“从土地技术指标来看,除了建设5%保障房外,还有总建筑面积15%的自持要求,并且要求中小户型比例要达到80%,而此前多为60%,这就意味今后会有更多小户型豪宅,开发难度可见一斑。”

(图为嘉定新城E27-1地块所在区域)

    嘉定新城地块“地王”诞生的同时,嘉定区徐行镇06-04地块也被新城中垠市北联合体以22.05亿元拿下,溢价201.3%,楼板价每平方米24110元。

    相比于嘉定新城地块,徐行镇06-04地块地理位置稍显偏远,周边交通和配套尚不完善,以该地块从楼板价来推算,未来保本价将达到每平方米 3.6万元,目前周边项目成交均价基本在每平方米2.1万元。

    公告显示,嘉定区徐行镇06-04地块东至基地边界,南至新建一路、基地边界,西至澄浏公路、基地边界,北至大理港。地块出让面积76231.6平方米,容积率1.2,起始价7.3亿元,起拍楼板价每平方米8000元。预合同显示,房企需要配置5%保障性住房,地块内中小套型住宅建筑面积不得低于该地块住宅总建筑面积的6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碧桂园曾以6.0755亿拿下徐行镇02-05地块纯宅地,起拍楼板价每平方米5000,竞得楼板价每平方米8108元,仅一年时间,徐行镇06-04地块出让起拍楼板价就达到每平方米8000元。

    事实上,2016年上半年以来,上海外环的地价就呈现快速上涨的趋势。从5月中下旬到6月上旬之间,上海外环分别诞生了奉贤、周浦、泗泾、顾村、嘉定5个“地王”,其楼面价接近甚至超过周边项目在售单价。

    上海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拿‘地王’的风险会很大,很多地王项目因为地价高所以利润率都偏低,后期销售才是对房企的考验,而且高地价也会对房企的融资产生影响,比如一些房企会借用基金、信托等各种资本杠杆拿地,再通过高周转的方式对冲前期的融资风险。但由于未来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一旦市场风向发生转变,公司资金链会受到极大挑战。高地价将为房企的发展埋下重大隐患。”

    针对于一线城市“地王”频出的现状,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欧阳捷认为,唯一正确的做法就是“土地供应市场化”,根据人口增长和住房供求矛盾加大释放住宅用地供应,通过调整供给来满足需求。而对于上海来讲,应加快上海都市圈的建设,完善交通网络,适度将教育基地、产业基地外迁,以减少上海城区压力。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