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远洋集团更名去地产重多元化 李明称下半年完成业务调整

王丽新
2016年06月23日07:4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远洋集团更名去地产重多元化 李明称下半年完成业务调整

  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李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企业说不需要调整,那都是吹牛,我们下半年要彻底完成业务调整

  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房地产企业开始进入更名季,去地产,布局多元化是趋势。除了恒大、雅居乐、京投发展外,远洋地产也更名为“远洋集团”。

  近日,远洋集团宣布,品牌焕新契合公司第四步发展战略,也就是构建以房地产实业为基础、围绕“全地产视角”的有限多元业务结构,致力在住宅开发业务的基础上加大对不动产开发投资、客户增值服务、房地产金融等业务的发展力度。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按照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李明的设计,公司未来的多元业务发展仍然会以房地产开发业务为基础,并且未来几年时间房地产销售规模预计按年增长百亿元左右发展,其中将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远洋资本”,即房地产金融投资。

  用李明的话说,“企业成长以后,将以投资作为主要的经营手段、重要的融资手段,包括一种管理手段”,“不进行投资反而是不正常的”,“所以,(远洋地产)变成了远洋集团”。

  地产+多元产业模式

  事实上,远洋集团去年就开始调整业务布局。据李明透露,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除了文化和内部组织的转变,远洋还做了三方面的调整。在业务布局方面,将主要业务集中到了一、二线城市;在业务结构方面,除了住宅开发,加大了对物业投资、房地产金融和客户服务业的投资;在资产债务结构方面,着眼于长远经营,加长债务期限,降低债务成本。

  而未来,远洋集团的多元化业务板块会形成“四元业务”格局,囊括住宅开发的“远洋地产”、不动产开发投资的“远洋商业”、客户服务的“远洋服务”,以及房地产金融的“远洋资本”。

  事实上,在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后,利润已不再容易获取。房地产行业的净利润率在不断走低,截至今年一季度,122家沪深上市房企平均净利润率仅为6.8%,与2015年同期的10.3%相比,下滑了3.5个百分点。

  鉴于此,挖掘房地产全行业全周期产业链条上的盈利业务,实施多元化业务布局,是给长期投资者的交代。正如李明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不同投资者关注的财务指标不同,长期投资者关心的可能是净利润、可分配利润;短期投资者更关心的是销售增长速度,考虑股价。”

  鉴于此,除了完成转型业务调整,远洋集团今年下半年要集中精力冲规模,公司预计今年的合约销售目标金额为450亿元。“下半年,要把影响战略指标的工作抓好,比如要增加明年的销售额,今年前期图纸、售楼处得建好了。”李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称。

  更名意味着一家企业的重大战略转型,四元业务的背后,远洋资本将是重要角色。

  以投资做大资产规模

  据李明自己透露,去年开始,他的主要精力也从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转移到了新的业务板块。而新的业务板块,包括远洋资本,即房地产金融业务。

  据记者了解,在房地产金融业务方面,远洋集团计划从地产基金、股权投资、海外投资三个方面着力发展。

  “远洋地产在地产行业属于一个销售规模还比较小的公司,但是在资产规模上却是一个大公司。”李明解释,远洋集团的总资产规模约为1500亿元,公司净资产规模就达到了500亿元。当一个房地产企业发展至拥有千亿元以上人民币资产,有几百亿元净资产的规模时,“这时候不搞投资是不正常的,房地产不用这么多钱,建筑住宅是以预售制度为主要特征的业务模式,不需要这么高的净资产。”

  鉴于此,按照科学发展规律,一家净资产占比很高的企业,投资就是其进行资产管理的基础手段。“企业成长以后,将以投资作为主要的经营手段、重要的融资手段,包括一种管理手段”,“不进行投资反而是不正常的”,“所以,(远洋地产)变成了远洋集团”。

  鉴于此,远洋集团正在以投资手段布局多元化业务,进而实现资产管理和协同效应。比如,去年10月份公司认购了赴港上市的中国华融的股份,成为中国华融首次公开发行最大的基石投资者,总投资约6.8亿美元。此外,远洋集团去年在海外投资上还收购了美国房地产基金管理平台Rosemont。

  值得一提的是,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关于海外市场投资,远洋集团是有必要且有优势的。远洋集团在香港上市,过去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规模并不低。现在则面临人民汇率浮动周期加长,振幅加大的局面,这是需要避免汇兑损失的。

  对此,李明直言,“背着百亿元的外债就要做外汇”,他进一步强调,“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应重视对海外业务的投资,比如投资华融海外上市,比如投健康和养老产业。”

  事实上,远洋集团对产品线的标签就定在了“健康”,而引入美国WELL建筑标准推广绿色健康住区,出发角度就是投资。“无论是前期实验室研究、标准制定,产品研发,还是后期建设,推广WELL建筑标准的绿色健康住区都会增加成本。

  而养老产业更是远洋集团的重要投资板块。在李明眼中,养老业务是未来远洋集团多元化业务中最有可能代替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板块。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