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东四历史文化街区月牙胡同疑似违建被停工

赵鹏
2016年07月01日07:2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四月牙胡同疑似违建被停工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针对东四历史文化街区内月牙胡同23号院疑似违建的有关情况,昨天东城区有关方面透露,已勒令施工方全面暂停施工。据介绍,如果最终被认定为违建,其5850平米的建筑面积,将会是本市历史文化街区中发现的最大面积违建。

  小洋楼风格变钢结构

  东四胡同建于元代,其中东四三至八条被列为北京“第一批文物保护区”。月牙胡同23号院由部队基层管理处拥有,院内土地面积2844.77平米,原有房屋建于1955年,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面积3600平米,有《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因院内建筑年久失修,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五检测所有限公司受产权方委托,2014年2月21日出具鉴定报告,鉴定该楼为危楼。为消除安全隐患,产权方于2015年12月起对原有房屋进行拆除重建。

  经初步核查,目前23号院建筑面积达5850平米,较原有面积超2250平米,但产权方、施工方都提供不出相关手续。

  东城区有关部门强调,过去的23号院类似于民国小洋楼风格,而建设中的23号院,是一座三层水泥楼,钢架结构,缺乏文化气息。且楼层较高,比四周的平房明显高出一截,顶部尚未完工,还耸立着钢筋。

  已多次约谈调查执法

  2016年初,东四城管执法队接群众举报,月牙胡同23号院有涉嫌挖地下室的行为。执法队调查发现,施工方在对原房屋进行重建,没有挖地下室,居民举报的地下3米左右的深坑为其旧有地下室拆除后的现状。同时,城管队要求产权单位及建设单位提供建设工程相关审批手续。

  3月,执法队发现该院有借重建进行扩建的现象,遂对该院产权及建设单位进行约谈调查,了解到工程未取得市规划委员会批准,要求立即停止施工。施工方当场允诺。其后,执法队多次要求对工程进行现场勘察,都被施工方拒绝。

  5月25日,城管执法队发现该院工程明显超出原有房屋规模,要求施工方停工。5月27日,执法队向产权方下达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从当天开始,执法队对该工程进行24小时巡察。

  5月31日,东四街道办事处会同东城区城管执法局等到该院联合执法,要求有关方面提供相关报批手续,重申停止建设行为的要求。其间,城管执法队检查发现其有施工行为,都进行了制止,6月29日再次向其发送《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

  成立调查组抓紧认定

  针对此问题,东城区委、区政府责成区规划、城管部门到现场调查、取证、封锁工地,勒令施工方全面暂停施工,配合调查;区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追查施工方的真实身份及其资质,对该院在建工程审批的程序性、实质性条件进行认定。如果是违法建设,首先将是对施工方从严给予处罚;其次会责令产权方自行恢复原状,同时对其违法行为依法从严进行处理。

  东城区这次要求全区各部门要加大对历史文化街区的巡查力度,确保违法建设的“零增长”,保护好全区的历史文化街区。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