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海7月首拍再现地王

合景泰富47.35亿摘松江宅地 周边地价半年上涨254%

徐倩
2016年07月01日13:5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1日电(徐倩)今日上午,合景泰富 47.35亿拍得松江区方松街道新城主城B单元B06-06号地块,楼板价为每平方米39072元,溢价率56.3%,扣除5%的保障房后,实际楼板价达到每平方米41129元。

  据记者了解,松江区方松街道上一次宅地拍卖在2014年,上海万科以8.86亿元竞得松江区方松街道SJC10008单元05-06号地块,当时的楼板价为每平方米11019元,溢价率22%。而时隔半年,该区域地价上涨幅度约为254%。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合景泰富近期在上海没有太多土地储备,因此拍地也比较激进。从成交楼板价来推算,未来保本价可达每平方米6万元。该项目未来预期售价和当前产品售价落差将近1倍。并且该地块由附加条件,即10个月内开工,46个月内竣工,降低囤地的可能,因此那么高的地价给盈利带来不小压力。”

  卢文曦表示:“地王形成叠加效应,上海日前拍出的周浦地王的有“标杆”效应,有了这幅地做定位和参考,整个环线的土地价格也被带高。加上一批不缺资金的房企汹涌拿地,土地价格水涨船高。”

  但是,房企高价拿地王的风险也存在高度风险,卢文曦分析称 ,目前市场对外围发展的预期已经被抬升,如果区域的投资和发展没有跟上的话容易形成泡沫,风险不言而喻。一旦中心城区有地块放出,可能出来的价格也是“天价”,短期对中心区域的房价更有压力。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有可能形成外围倒逼中心城区房价上行的可能,因此市场风险逐步累积的过程中还是有必要出一些措施,防止风险继续扩大。

  此外,上述地块除了价格高昂之外,合景泰富也面临着诸多的开发挑战,例如该地块中规定保障型住房配建比重5%、中小户型比重60%、全装修房比重50%、限高40米等。

  此外,为防止开发商囤地开发,该地块对开发进展也有要求,其明确规定“10个月内开工,46个月内竣工”。

松江区方松街道新城主城B单元B06-06号地块

  目前,针对当前“地王”频出的土地市场,部分房企已经意识到土地市场的潜在风险。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日前公开表示:“融创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拿地”,其分析称, “目前土地市场风险过大,一线城市拿地已经挣不到钱,二线城市的风险敞口也日益暴露。”

  目前,上海房价在政策调控后仍然呈现上涨趋势,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数据显示,6月份,上海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17%,而环比则出现较大涨幅,高达20.41%。

  虽然整体房价仍盘踞高位,但是上海部分城区房价已经出现下跌趋势,据上海链家数据显示,6月份,住宅成交均价下滑的区域有6个,分别为长宁、浦东、南汇、闵行、奉贤及青浦,其中,浦东区域受成交结构影响跌幅最大为12.5%。

  而今年下半年,一二线城市中“楼市过热”的城市将面临风险。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称:“今年上半年,宽松货币信贷、调控政策环境下,市场预期显著改善、消费者集中入市,导致一线城市及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局部高热,房价涨幅远超市场承受能力,且杠杆率较高,下半年应警惕其市场风险。”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