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青岛入选第二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借机提升城市档次

孙俊杰
2016年07月07日13:50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借机提升城市档次

  山东省青岛市日前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此后,青岛市每年将享受中央财政至少4亿元的专项资金补助, 青岛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4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海绵城市建设,努力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青岛”。

  根据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青岛市将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降低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75%的雨水就地消纳利用目标。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5%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意见》指出,要科学编制规划,完善标准体系,通过编制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指导海绵城市建设有序开展。

  其中,新开发区域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加强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控制,积极做好项目示范引领。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建筑、道路、公园、绿地、广场、河道等公益性项目要率先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相关要求。

  老城区要结合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等,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推进区域整体治理,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广海绵城市建设,有利于缓解青岛市缺水现状,改变城市建设方式,使城市水环境、水资源、水循环、水生态与城市开发建设相协调。同时,这也有助于加快推进老城区城市面貌改善,提升城市档次。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