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多数房企“期中考”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李贝贝
2016年07月07日14:07 | 来源:东方早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数房企“期中考”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 全年千亿军团有望再次扩容

  多家专业机构近日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数据显示,多数房企在今年上半年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同时,中国房地产的集中化程度正进一步提升,而各大房企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

  上半年楼市火爆

  百强房企门槛大幅提升

  2016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极为火热。

  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显示,2016年上半年,监测品牌房企的销售目标平均完成率为60%,远超往年平均完成率。截至6月30日,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115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6家;销售额共计23397亿元,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3%。业内人士认为,宽松的政策、热点城市供求规模、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原因,带来了2016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总体回暖并快速升温。

  今年第一季度,在各项利好政策刺激下,大部分房地产企业的销售金额出现增长,涨幅超100%成为主流。第二季度,市场延续了一季度的火爆态势,更多的房企借势发力,环比和同比销售金额均有大幅提升,部分增幅甚至超过300%(如建业地产)。尤其是6月份,许多房企为冲刺半年业绩都加大了推盘力度,销售金额较去年同期翻番的不在少数。

  龙头房企的表现仍然引人瞩目:去年,“半年千亿军团”仅有万科一家。而截至6月30日,今年已经有万科、恒大、碧桂园、绿地、保利地产五家房企的销售金额均突破了千亿。专业机构预计,全年千亿房企数量将会达到10家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百强房企的门槛出现了大幅提升。中国指数研究院及CRIC、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给出的数据显示,除了TOP10房企,其他房企在金额门槛、面积门槛上的同比增幅均在60%以上,且前50名房企金额门槛首次突破百亿元。

  金额门槛方面,TOP10房企入榜门槛高达501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加199亿元,增长66%;TOP20房企金额门槛达到280亿元,同比增长115%;TOP50房企金额门槛首次达到138亿元,同比增长82%;TOP100房企的入榜门槛达65亿元,同比增长71%。

  面积门槛方面,TOP10房企入榜门槛从去年同期的284万平方米增加至2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TOP20房企同比增长48%至195万平方米;TOP50房企门槛则首次达到106万平方米,较2014年增长60%;TOP100房企入榜门槛达到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

  五家房企破千亿

  行业集中程度进一步提升

  2016年上半年房企销售快速增长,也使得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根据CRIC榜单,TOP100房企集中度为44.35%,即全国差不多一半的房子都由前100强卖掉。

  在排名前十的房企中,万科、恒大、碧桂园、绿地、保利五家房企轻松登上千亿台阶,被中国指数研究院称为“超级阵营团队”,再度演绎了“强者恒强”的定律:稳居全国房企销售龙头地位的万科,延续了2015年半年过千亿的骄人业绩,实现销售金额1857亿元,销售面积1361万平方米;排名第二的恒大则实现了1380亿元的销售金额,销售面积达1548万平方米;碧桂园的排名升至第三位,上半年销售金额位1226.2亿元,同比上升了127%。

  另一方面,房企之间的竞争也更为激烈,各大房企为占得一席之地拼尽全力。前10强中,除了万科、保利、中海三家,其余七家房企销售金额排序波动大。例如,一季度排名第五位的碧桂园,在本次的榜单中挤进了三强;万达因战略调整,一季度销售金额仅为157亿元,被金地挤出TOP10,二季度销售额虽然同比进一步下滑,但销售规模突破500亿元,成功回归十强。而获得了418亿元销售金额的金地,则落至第12位。

  在百强房企之间,CRIC指出,受改善型需求上升的影响,TOP100房企的销售均价明显提升,金额集中度的增速整体高于面积集中度。

  金额方面,各梯队房企集中度均同比上升。其中TOP100房企集中度提升最为明显,同比增加4.05个百分点达到44.35%,占据市场份额近半;TOP10及TOP20房企则分别增加0.5个百分点、1.35个百分点;TOP50房企则从32.63%上升至35.44%,增加了2.81个百分点。

  而在面积方面,除TOP10房企外,整体集中度均有所提升,但增速有所放缓。相比于去年同期,TOP20、TOP50和TOP100房企分别增加0.42%、1.08%和1.69%,而TOP10房企对比去年同期有0.05%的减少。

  房企乐观“期终考”

  土地市场等待时机

  克而瑞预计,根据上半年的销售形势,全年TOP5房企销售额都将超过2000亿元。

  其中,万科自3月以来,一直保持着每月300亿元以上的销售额,且逐月增长,6月销售额更是超过400亿元,因此全年突破3000亿元“不在话下”。而增长迅猛的恒大、碧桂园上半年月均销售额都超过200亿元,全年也有望冲刺3000亿元大关。

  事实上,2015年,在“促消费、去库存”的总基调下,房地产市场量价稳步回升,因此多数品牌房企在制定2016年销售目标时都保持了审慎乐观的态度,如万科制定了3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同比增长了15%,恒大、碧桂园、中海等制定的2016年销售目标增长率均在20%以下。部分房企则制定了明确的销售目标,如金茂和新城的销售目标分别为360和4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和25%;而在2015年成功跨越300亿元的门槛后,旭辉将2016年的销售目标定在365亿元,同比增长了21%。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持销售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品牌房企更加关注企业的盈利能力,实现有质量的增长成为共识。万科在提出3000亿元销售目标的同时,提出300亿元的利润目标;龙湖明确表示未来将继续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关注盈利能力及可持续能力;旭辉的销售目标增长较大,但其2016年将以“利润优先、兼顾规模”为指导,保持盈利能力的持续性。

  不过,CRIC分析报告指出,基于去库存基调不变的判断,其认为重点城市的库存压力仍将保持低位,并有进一步下探的可能。尤其是包括上海、南京、合肥等一、二线城市的市场成交已达高点,去化速度很难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高企的房价也阻止了刚性需求的释放,在政策收紧预期的压力之下,消化周期还有反向上升的可能。

  同时,推盘方面,尽管二季度已经出现货量不足的情况,但由于新开工量也随市场回暖向上调整,四季度可能出现供应高峰;而在土地市场,在今年上半年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火爆的背景下,克而瑞认为,企业应当谨慎拍地。同时,下半年观望的企业将会增多,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或将迎来一波拿地好时机。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