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秦皇岛靠海吃山玩起“跨界” 在京投资揽金200亿元

王东亮
2016年07月11日07: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秦皇岛靠海吃山 在京揽金200亿

  有着丰富海洋资源的秦皇岛市,如今玩儿起“跨界”,大举开发占全市陆域面积7成的山区。上周在京召开的秦皇岛山区综合开发招商推介会,仅10个项目就吸引了来自北京等地企业202亿元的投资。

  山海旅游打出文化牌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魏武帝曹操在如今的秦皇岛市昌黎县留下的诗句,已成为这里吸引游客最好的广告。农港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计划联合投资30亿元,进行碣石山景区综合开发和东临步道——昌黎山海慢行系统建设。

  昌黎县县长赵青英告诉记者,将通过引入投资改造建设贯穿碣石山景区的闭合步游道路13500米,建设赛事级别山林自行车赛道15000米,维修加固3800级登顶台阶5000米,增加旅游区体量,丰富旅游产业内涵。

  山海关区则打出孟姜女品牌,计划重点开发孟姜镇望夫石村的姜女庙文化产业片区项目。“姜女庙景区年均游客已超过30万人次,开发望夫石片区将进一步带动姜女庙景区品牌的提升。”山海关区区长张建江表示,北京首旅寒舍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签约投资1.5亿元,在山海关区改建农村民宿,打造首旅寒舍品牌。

  总投资58亿元的奔月影城主题乐园旅游综合体项目也在上周敲定,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将新建电影大世界、太空探索体验馆、四季激水乐园等设施。秦皇岛神润农林有限公司还与北京企业合作,投资6亿元建设“世外桃源”综合开发项目,在青龙县建设森林公园、真人CS野战基地、蒙古包部落等。

  山区林果亮出绿色牌

  “明明可以靠旅游赚钱,我们却偏要靠绿色农业!”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说,秦皇岛的绿色山区林果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开发沟域经济,发展山区林果产业,将带动秦皇岛山区农民快速脱贫致富。

  “东方‘波尔多’就在北京以东的卢龙县。”卢龙县副县长陈立庭说,北京乐百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唐山沣玺商贸有限公司投资卢龙建设葡萄酒庄园,看中的就是卢龙县优质的有机葡萄资源。

  “卢龙柳河山谷酒庄集群区是国内唯一一个与法国波尔多地区气候环境相媲美的葡萄酒产区,山谷内外种植酒葡萄的2.8万亩土地,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黄金种植带。”陈立庭说,卢龙葡萄酒产业集群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实现利税1.16亿元。

  老牌葡萄酒产地昌黎县也祭出产业集群和创投“大招”,建设省级昌黎干红葡萄酒产业聚集区,以长城、茅台、朗格斯、夏都等优质品牌带动绿色种植、酿酒、酒堡旅游等快速发展。

  山海关区则在石河镇规划了2360亩土地,打造樱桃小镇。目前,该镇大樱桃种植面积已达到2.5万亩,年产樱桃9000吨,全部为绿色无公害产品。

  “山区林果业是青龙县的优势产业。”青龙县县长王殿忠说起发展绿色林果产业滔滔不绝:汤杖子村4条沟内的万亩苹果园、碾子沟村5条沟内的3万亩野生中药材康疗谷、旱沟油葵谷、大西沟玫瑰谷、车沟油菜谷……

  青龙县还引导农民转种高附加值蔬菜,引入了蔬菜基地及仓储物流项目。由北京新发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在青龙建设占地50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

  深山养老晒出长寿牌

  “环境优良、长寿之乡是秦皇岛的两张康养王牌。”张瑞书在介绍秦皇岛山区养老项目规划时颇为得意。他表示,秦皇岛规划的多个康养基地所在区域,人均寿命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PM2.5等污染物指标也大幅低于京津冀乃至全国均值。

  “来昌黎,一边品红酒,一边赏美景,在悠闲中度过金色的银发时光。”赵青英和盘托出昌黎县的康养基地项目:在长峪山村投资8亿元,整备土地500亩,规划医疗保健、康体养生、养老服务示范院区和休闲养生禅修区。

  青龙县也在官场乡和干沟乡规划了养老产业板块,并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根据相关规划,官场乡将休闲养老基地置于最具特色的万亩梨乡之内,入住的老人每年都能感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妙。干沟乡则将养老度假区设在石长城景区附近,让人体会浓厚的传统道教文化和福文化。

  山海关区在养老方面也“不甘示弱”,在北部浅山区引入占地358亩的华侨乐园健康养生中心项目,为忙碌的都市人引入慢生活概念。该项目建成后可容纳1000多人入住康复、养老,主要目标市场是北京、天津等京津冀区域核心城市人群。

  依山居住推出航空牌

  随着京津高铁、津秦高铁的贯通运营和京秦高铁的开工建设,秦皇岛纳入北京1小时生活圈,其借势推出的航空小镇项目将吸引青年才俊入住。

  “航空小镇位于海港区中部、京哈高速公路以北,引入发达国家航空社区的概念,发展通用航空服务居民生活和企业经营。”海港区区委副书记张浩透露,规划占地4平方公里的航空小镇,将建设主题公园、飞行社区、航空俱乐部和酒店博物馆等基础设施。

  “拟建的小型飞机航空俱乐部,将拥有5到10架2至4座通用飞机。规划1平方公里建设房车基地及配套基础设施。”张浩表示,航空小镇的投资约需50亿元,将通过招商引资等多渠道解决。

  海港区负责人表示,通过航空小镇的建设,将集聚一批企业高管、私人飞行员及通航企业等特殊人员或企业,带动区域产业发展。未来,该区域还将建设航空会展中心、飞行培训学院和空间模拟训练中心等高端产业,吸引青年群体来秦皇岛创新创业。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