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城学区房价止涨

陈莹莹
2016年07月14日09:5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城学区房价止涨

  “好险,差一点就‘高位接盘’了。”北京市民宋茜是一名“新手”妈妈。去年底才当上母亲的她,在给孩子准备学区房这事上着实积极。宋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受身边一些朋友和同事的影响,她在2016年春节期间动了买学区房的心思,尽管自家宝宝要2022年才入学。

  “我这个想法遭到全家人的反对,尤其是老公觉得现在很多学区房受政策影响太大,过早买学区房有风险。”宋茜说,春节过后眼看着学区房尤其是北京市西城、东城、海淀的学区房价格直线上涨。那阵子宋茜每天都泡在学区房相关论坛,搜集资料、寻找价值洼地,一度想入手一套“天价”平房。她说:“当时被家里人制止了。说等到孩子入学的时候,平房在不在还是个未知数。可即便如此,我当时去联系中介要看房的时候,发现那房子想买的人太多,供不应求。听说很多人都不问价钱,直接拍出全款。我们家没有这个实力。”

  宋茜说,当时心灰意冷,她一度责怪家人,觉得自家孩子与好学校“失之交臂”。但进入5、6月份,情况忽然有了“逆转”。学区房似乎一下子“冷静”下来,原本紧俏的房源宽松了很多,不讲价的业主竟然愿意坐下来谈一谈了。

  “再到后来,价格真的有些松动了。现在看我当时关注的学区房源,成交价格有不小的降幅。”说到这,宋茜露出庆幸的表情。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在较为明确的购房原因中,孩子上学是主要因素,43.9%的买家都有此考虑;其次是就近上班和照顾父母,考虑人群分别占25.3%、18.2%。另外,上半年通过我爱我家达成的二手住宅交易中,海淀、东城、西城的二手住宅价格最高,超过5万/平方米,西城超过7万/平方米;门头沟、房山的价格最低,平均不到2万/平方米。

  而孩子将于2017年入学的张亮就有些许郁闷。他苦笑自己“高位站岗”了。他今年3月入手的一套学区房,目前同户型价格低几十万元。“但只要孩子能顺利入学也值了。我准备办完入学手续,就找机会卖掉。”

  一些房地产中介对记者表示,目前学区房的价格涨不动了。链家地产长椿街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以北京市最火热的学区房之一,实验二小附近学区房为例,从去年9月到今年4月,这片房源单价涨了2万元左右,但现在看房人少了,价格一直没动。”

  不少专家也提醒,学区房并非万无一失。今年北京市的“幼升小”已进入尾声,有家长如愿以偿,让孩子上了理想学校。但也有部分家长即使买了学区房,也没能让孩子步入名校大门。“供不应求”是许多知名学校面临的难题,于是一些学校不得不另立其他门槛:比如按购房年限,实际房屋产权满5年优于4年,4年优于3年;再比如按顺位,父母为户主的优于祖父母为户主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购房者往往由于“功课”做得不够,或因中介隐瞒重要信息,导致买了学区房也无法让孩子入读理想学校,白白付出“天价”购房款。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