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宇党委:百家企业成一家

董禹含
2016年07月17日08:0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宇党委:百家企业成一家

  遍布都市的写字楼,是民营企业云集之地,容易成为党组织建设的“短板”。但位于望京的叶青大厦却通过打造“楼宇党委”,将近百家企业、4000多名员工紧紧凝聚在了一起。

  叶青大厦党委成立于2006年9月5日,隶属于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非公经济工委,是北京市首家商务楼宇党委。

  “还以为自己一直得当‘没娘’的孩子,没想到大厦就有党委!”王进宏从央企跳到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就在叶青大厦上班,党组织关系一直在原单位。大厦党委成立后,他提出能否把组织关系找回来,大厦党委立刻到小王原单位查档案、续交党费,很快就把关系转到了叶青。

  近百家驻厦企业,其中九成都是非公有制企业。怎么才能把这些既无隶属关系又无资产联系的企业和员工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对非公企业的政治引领作用呢?

  叶青大厦探索出一种以楼宇为单元、立体开放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和党建工作模式。对于规模较大、职工和党员队伍比较稳定的企业,建立独立党支部;对于有党员但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根据行业和楼宇分布相近的原则,建立多企联合党支部。

  目前,叶青大厦党委所辖3个二级党委、28个党支部,共有573名党员。每名党员都佩戴“为群众服务”红色徽章,办公桌上都摆放“党员责任岗”标牌,成了大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让写字楼变温暖,把大厦当成家,在叶青大厦这句话成了现实。员工们遇到什么困难,很自然地就会找党委出面协调解决。

  外地户口的王慧超,当年孩子上学可愁坏了他,无奈求助于当时的党委书记秦剑锋。老秦跟教育部门多次沟通、来回奔波。“孩子终于上了花家地小学,叶青给我的感觉真像个家!”王慧超说。

  北京鑫安龙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2006年入驻叶青大厦。2007年,鑫安龙泽收购了山东一家国有矿业公司,该公司因改制而人心不稳。叶青大厦党委领导班子与鑫安龙泽的管理层一起飞赴山东,给矿业公司的党员做思想工作,帮助其重新构建党委领导班子和组织架构,最终稳定了人心,企业平稳渡过了难关。

  大厦党委还建立了楼宇人才服务园,为驻厦企业解决高层次人才引进、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应届毕业生进京等难题,先后引入工商、税务、劳动、计生等60项公共服务内容。10年间,入驻叶青的企业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捐物达3000多万元;年纳税超过15亿元,位居全国商务楼宇前列。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