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全国“热钱”流向深圳写字楼 深圳市场“量增价跌”

卓泳
2016年07月22日07:5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办公楼市场“量增价跌”

  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办公楼投资市场热点转向深圳。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居高不下的房价让深圳住宅市场遇冷半年仍未回暖,但作为深圳产业发展“晴雨表”的写字楼市场却表现不错。日前,仲量联行发布的深圳第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深圳甲级办公楼租赁需求较前两季度得到改善且交投活跃,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办公楼投资市场热点转向深圳。

  不过,多家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圳甲级办公楼租金一直呈现下降态势,在新增供应和P2P企业退租的影响下,深圳甲级办公楼租金将会继续盘整,预期年末的空置率会上升,明年全市甲级办公楼租金高位回落风险增加。

  全国“热钱”流向深圳写字楼

  深圳统计局数据显示,深圳第一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速8.4%,为近三年来最高,其中第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幅9.1%。深圳工商部门数据显示,2016年前5个月全市企业注册数量同比增幅约27%。仲量联行发布的深圳第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报告认为,深圳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支撑了全市整体的办公楼需求,尤其是高科技类公司和证券、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类企业的租赁需求正稳中有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大宗交易频频出现在深圳办公楼市场。仲量联行也指出,继北京、上海后,全国办公楼投资市场热点趋往深圳,以目前相对比较活跃的保险、银行业为例,其自用和投资需求相结合的投资特点成为新趋势。

  来自仲量联行的监测数据显示,地产商毅德投资在南山成交了约7700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地产商深国控在福田成交了约25000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保险业的太平洋寿险在福田成交了约40000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保险业的前海人寿在福田成交了约20000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来自银行业的华夏银行和上海银行在福田分别成交了36000平方米和15000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上述大宗交易的成交时间集中在今年上半年。

  戴德梁行华南及华西区研究部董事张晓端此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大宗交易频繁是住宅价格高企、投资风险增加、个人或机构投资者转向商业市场的具体表现。此外,“营改增”的实施对写字楼市场构成间接利好,因此上半年深圳写字楼大宗交易频繁。

  仲量联行深圳董事总经理夏春毅认为,目前机构性投资者和自用型企业用户持续看好深圳,特别是核心区域物业未来的升值潜力;另一方面,金融与科技行业仍然在积极寻找优质可售物业用于自用,该方面需求将继续支撑投资深圳甲级办公楼投资市场的发展。

  空置率上升迫使租金持续下降

  戴德梁行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24.5万平方米的新增甲级写字楼供应令全市甲级写字楼存量升至303.3万平方米。供应增加刺激全市甲级写字楼吸纳量录得11.4万平方米的同时,也将空置率从去年底的5.1%拉升至9.1%。其中,南山区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上升至12.9%,福田区空置率上升至9.1%,罗湖区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维持在5.5%的较低水平。

  需求回落迫使多个项目租金出现回调,从上半年市场表现来看,全市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比去年底下降0.3%至每月每平方米253.8元。其中,福田区受新项目入市及需求放缓的双重影响,甲级写字楼租金比去年底下降0.8%至每月每平方米275.1元,但罗湖区和南山区则分别增长0.3%和2.2%至每月每平方米227.3元和202.3元。

  “深圳甲级办公楼资产值正在持续上涨,但租金仍处于盘整期,下降态势仍然持续。”夏春毅指出,优质单一业权物业需求依然稳定并且空置率保持低位,一些地标性项目租金甚至仍在上涨,但是,部分散售物业因为企业持续外迁导致入驻率没有明显改善等原因,租金叫价继续下降。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张晓端认为,第三季度开始至明年底,大量已建成项目将逐步形成有效供应,可见供应量或将达到198万平方米;同时经济层面的风险令市场需求短期内难有显著改观,伴随高支付能力客户的减少和高新园区研发物业的分流,新增需求的减弱也将削弱对租金的支撑,明年全市甲级写字楼租金高位回落风险加大。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