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关村旧枝发新芽 智造大街成为高端智能新地标

2016年07月28日08:1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关村旧枝发新芽 智造大街成为高端智能新地标

  从一个个刻着时代烙印的电子城到成为一栋栋国际IT巨头办公大楼的汇聚地,如今,中关村又成为创客、创新、创业的新地标。

  7月23日,原本冷清的海淀区成府路的街区上突然火爆起来,人头攒动。在中国创新资源最为密集的北京市海淀区,一条全长380米的“中关村智造大街”当天正式揭幕。

  这条大街围绕智能制造领域,打造“北斗七星”服务链条:聚集着敏捷制造,工业设计、技术研发、检测认证、市场推广等服务资源。这条曾经充斥着宾馆、餐饮、IT企业等业态的大街,如今却成为高端智能、创新的代名词。

  海淀区相关负责表示,新街区计划服务智能制造领域创新实现从0到1的跨越。这也标志着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的北京海淀,在加速促进双创服务走向高端化,支撑创新创业与经济转型升级有机结合。“智造大街创新创业服务生态体系或将带动中关村乃至北京市智能制造产业近100亿产值的提升。”

  目前大街入驻企业产值已达30多亿元。如果按照街区长度计算,街区平均每米创造产值近800万元。随着街区的日趋成熟,这条街区将成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区域样本。

  硬科技孵育版图浮出水面

  在人流量较大的五道口地铁站往西400米,一栋栋橙灰相间的现代建筑拔地而起,一条敞亮的步行街跃然眼前,沿着这条大街的两侧,你可以看到,“清华园宾馆”的招牌也早已被“国际交流中心”、“敏捷制造快制中心”所取代,各式现代雕塑、特色水池摆在显眼位置,大街上有各种类型的机器人在跳舞、与人互动,甚至给来往的行人端茶倒水。

  这条大街,被赋予了一个充满梦想和期望的名字——中关村智造大街。

  如今的中关村智造大街,汇聚了高端“智造类”创业企业,入驻企业产值达30多亿元,怀揣着清华科技园、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园,被清华、北大、北航等高等学府所环绕。

  据悉,规划中的中关村智造大街位于五道口腹地,以清华东街、成府东小街为中轴线,全长380米,北起双清路,南至成府路,东至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西至中关村东路。目前街区业态以办公和商业为主。

  走在这条大街上,记者可以充分感受到这条改造后的“智造”大街的生命力。

  海淀区成府路45号,原本是清华园宾馆的所在地,如今被改造为智造大街A座。记者看到,整个街区的景观绿地等改造已基本完成,并设置一批智能硬件展示发布站。低端的商业设施基本全数迁出,腾出空间引进孵化器等科技服务类企业。机器人联盟也在这里形成,并开始壮大。

  街区目前聚集了幻境时空、国承万通、精唯信诚、汉唐自远等创新型科技企业,涉及物联网、传感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3D打印、机器人等智能制造重点领域,入驻企业产值已达30多亿元。

  去年10月,海淀区正式对外发布“中关村大街发展规划”,规划南起白石新桥,北至清华西门,全长7.2公里,包括中关村南大街、中关村大街等。以此为标志,昔日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将彻底转型为“创新创业一条街”,传统电子卖场的业态将逐渐被新模式、新业态彻底替代。

  而如今,智造大街成为中关村创业大街之外的另一承担高端制造功能的重要特色街区。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关村智造大街项目今年5月份已完成街区主体改造并正式投入使用,目前还在扩充之中。”

  记者走在这条大街上发现,这条大街上也吸引着众多国际巨头入驻。美国硅谷投资型孵化器Plug&Play Tech center与贝壳菁汇、瀚海控股联合打造的“瀚海Plug&Play 贝壳菁汇国际创新生态圈”,也落地在创业大街的贝壳爱喜创业咖啡。

  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投资为导向,通过把国外成熟的孵化模式与国内市场、创业资源相链接,搭建国际跨境加速通道。

  该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关村创业大街自2014年开街以来,已累计引进各类创业服务机构50家,创业大街的创新创业生态已逐步建立,而制造大街将是中关村向高端智能领域拓展的载体,更是与国际智能产业接口的核心区域。

  或带动智能制造百亿产值

  把镜头从“中关村智造大街”拉开,放眼整个北京海淀区,持续的改革升级和业态变革成为近年来发展的趋势。

  上世纪八十年代,IT技术成为海淀为全国所熟知的招牌产业。在快速萌生的信息化设备市场,海淀积极促进服务构建了产业聚集区域,催生了联想、浪潮、神州数码等一批信息化巨头。

  2000年,互联网浪潮快速袭来。海淀中关村通过汇聚资源,形成了“一城三街”创新格局;三年后,海淀区用市场力量打造220多米长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成为中国创业创新新地标;2015年,海淀持续发力,以7.2公里的中关村大街为着眼,打造中关村大街升级版。海淀西区的电子城业态也在转型和革新,不诚信、散乱等元素正在逐日消失。

  “一城三街”持续升级,“中关村创业大街”也实现了“腾笼换鸟”,如今的“中关村智造大街”亦是在智能产业迅速渗透时,新经济“风口”下的提前布局。

  中关村智造大街这条智能链的结构已现雏形。目前,中关村智造大街聚集技术服务平台、“出身”梦工场的敏捷制造、国家级实验室。同时、智能服务基地等,在推动中小企业的创新和发展之后,则是聚集龙头企业。未来的中关村智造大街将是智能制造的产业孵化中心。

  海淀园相关负责人说,海淀区正在逐步设立针对“智造平台服务类企业的考核奖励指标”,同时,探索建立“园区+平台+基金+联盟+品牌”的全链条服务机制。目前,相关部门通过市场化机制组建“北京海东硬创科技有限公司”这一市场主体,负责业态调整、产业集聚、资源汇总及品牌促进等。

  北京市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说,规划这个街区目的,一方面是要围绕人工智能等高端核心技术,打造高端智能制造创新要素聚集区;同时通过围绕智能硬件产业链布局,积极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和话语权,形成能够对标美国“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德国“工业4.0”等前沿战略的新路径。

  据了解,中关村智造大街还将成为海淀产业升级的新支点,向北延伸撬动西三旗地区持续转型发展,与中关村大街、中关村创业大街形成三街联动,支撑双创走向高精尖,助力北京产业转型,进一步推动实现引领辐射京津冀协同创新。

  北京市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智造大街创新创业服务生态体系的建设,增强中关村智能制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带动中关村乃至北京市智能制造产业近100亿产值的提升。

  据了解,未来三年,中关村智造大街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将突破10000项,技术交易额超1000亿元,其中50%以上辐射京外,合作园区100+,服务企业10000+,带动收入5000亿元。

  如今,在中关村智造大街上,更多创新创业型企业还在陆续入驻,它们正在自发地形成为一个完整的硬创产业生态系统。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