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信31.5亿摘上海新江湾地王 严苛条件或致销售压力增大

徐倩
2016年07月29日13:2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徐倩)今日上午,融信中国(03301.HK,下称“融信”)以31.55亿拍得杨浦区新江湾城N091101单元A4-01(B3)地块,楼板价每平方米52840元,溢价率51.00%。

今年年初才将总部搬到上海的融信急切欲扩大其在上海的影响力,此前,融信集团副总裁、华东区域总经理林峻岭表示:“今年融信在布局上会以海西经济区域和长三角区域为主,其中,在长三角地区,上海和杭州是重点。”

但是,在上海地价高升的情况下,融信摘得的楼板价也创下了新江湾的历史新高,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从楼板价推算,保本价至少每平方米8万元,如果扣除配套房部分,未来售价则至少每平方米10万元以上。另外,虽然现在进入“改善”消费阶段,但区域内选择余地还是不少的。新江湾城板块去化周期8.8个月,虽然偏紧,但未达到奇货可居的程度,未来销售还是有一定压力的。”

在今日的竞拍现场,记者发现,参加竞拍的房企只有7家,而且在加价中房企曾一度陷入沉默,其激烈程度不及预期。这也与该地块的开发难度相关,出让预合同显示,房企需要自持15%住宅,并建设25%保障性住房,中小套面积不得低于该地块住宅总建筑面积的80%。

卢文曦表示:“由于这幅地块技术指标限制太苛刻,所以导致竞拍人数大幅减少,只有7家。技术上最为苛刻的就是保障房配比要达到25%,这是有史以来保障房建造最多的一块地。而此前土拍指标中多数是5%。这就意味四分之一的房子房企要‘白干’。另外,中小户型保障房比例将达到80%,也大幅提高房企的建设难度。”

在开发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地王解套更多依赖于房价的上涨。据上海链家提供的销售数据显示,2010年,新江湾城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40699元,2016年上半年,新江湾城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55509元,涨幅39.4%。

虽然房价看涨,但是地王的解套尚需时日。在昨天高和海德发布会现场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苏鑫认为:“地王的解套关键看两个方面,一个是时机,一个是产品。首先,在房地产行业处于低谷的时候拿地王是比较好的时机,以待房价上涨而去化;另外,适销对路的产品也尤为重要,地块和产品如果错配就会形成滞销。”

对于融信来讲,之所以拿下该项目,也是源于其急切需要在上海补仓。目前,融信在上海的项目很大比例为联营项目,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林峻岭表示“会在上海增加独立操盘的项目,融信未来在上海的产品策略将会聚焦到中高端改善型产品,而在产品利润方面,也要保持在10%以上的利润率。”

值得注意的是,融信目前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今年年初,融信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融信的净负债率为247%,处于高位,现金余额仅为38.39亿元。在举债扩张的情况下,融信能否顺利吞食新江湾地王还有待市场验证。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