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智慧城市博览会今日在京开幕 郑向东:专注便捷和服务

2016年07月29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总监郑向东做客人民网访谈间。(人民网朱江/摄)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王千原雪)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在北京开幕。智博会副秘书长、总监郑向东在做客人民网演播厅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智慧城市最终落脚点是便捷和服务,智博会愿为智慧城市发展与提供智慧城市建设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平台。

郑向东介绍,作为第二次举办的智博会,与第一届相比在规模上、参展商数量上都有大幅提升。

据悉,华为、软通动力、中电科、中冶集团等优秀企业都将亮相第二届智博会。通州区、西城区、房山区等北京近两年较热点区域也将亮相展会。全国范围内看,贵阳贵安新区、淮北等智慧城市发展步伐较快城市也将参展。

郑向东介绍,“十三五”提出的五大创新新理念也是此次智博会的主题,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此次博览会还增加了很多专业展馆,如智慧城市馆、智慧交通馆、智慧政务馆、智慧医疗馆、海绵城市馆,综合性展示的专业性比去年有大幅度提升,多项新技术和解决方案也将在这些专业展馆首秀。

郑向东认为,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的起点不输给世界上任何发达国家城市,甚至在某些方面是领先和已经超越的。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相比于其他国家城市,具备弯道超车潜力。未来五年,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有可能在一些决定性领域起到引领性作用。从参展商的情况也可以看到,国际上对于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市场机遇充分认可并积极参与。

“智慧城市最终落脚点是便捷和服务。”郑向东说,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城市转型在经济发展当中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城市建设的标准不再像过去摊大饼式或纯粹依赖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的发展,而是要按照智慧城市的思维和标准建设。

“智慧城市本身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涉及到的行业包括方方面面。比如智慧政务涉及到大数据、信息化,智慧医疗和智慧交通涉及到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也将给相关行业企业巨大的市场机遇。”郑向东向记者表示。

此次博览会除了为大型企业服务外,中小微企业和双创企业也将崭露头角。郑向东认为,这类企业对于新技术和新市场敏锐度非常高,有很多技术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如本次博览会现场将举办智慧路灯专题推介会,其中有参加推介的中小企业手握众多发明专利,并有国家双创基金支持,这些优秀的小微企业也都是智博会服务的对象。

本次博览会由中国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和智慧城市联盟主办,是国家级跨部门、跨行业、国际化智慧城市方面的综合盛会。

据悉,本次博览会展示面积22000平米,参展单位110多家,包括跨区域城市、企业及海外组团。博览会现场将进行70多场签约仪式、推介会、洽谈会和对接会。

(责编:王千原雪、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