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中心区推宅地 地王效应难现

2016年08月02日08:49 | 来源:证券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中心区推宅地 地王效应难现

  今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可谓热闹非凡,各地“地王”频出。在一线城市中,广州的房价涨幅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跑输北上深,最近的土地拍卖似乎也要在“低调”中进行。

  在一线城市房价高歌猛进之际,广州楼市跟随着“火”了一把,上半年广州商品住宅成交量创下近几年最高水平,达625.63万平方米,珠江新城板块均价一枝独秀,高达每平方米6万元,但从整体来看,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7月百城价格指数显示,广州住宅均价同比涨幅仅在10%以内。上半年广州商品住宅签约均价为每平方米15806元,同比微涨6.7%。

  此前,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官网上终于挂出市中心区的两宗居住用地,这是广州市今年首次推出中心区的住宅用地。根据招拍挂文件内容计算,位于荔湾区的华大物流地块,建筑面积为8.92万平方米,起拍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16810元,最高限价楼面价为每平方米24375元;位于白云区的华盛地块,建筑面积为4.43万平方米,起拍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13001元,最高限价楼面价为每平方米18852元。据悉,两个地块附带最高限价条款,具体为当报价达到最高限制地价后,竞买方式将转为竞配建拆迁安置房,报出配建面积最大者为竞得人。

  附带最高限价条款,意味着这两块地将无缘“地王”。限价政策背后,也是广州市力避“地王效应”。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广州土地市场较为冷清,共成交31宗地块,建设用地面积283.3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558.7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0.3%;土地出让金额突破200亿元,但同比减少45.5%。广州上半年及时调整供地策略,仅推定向出让的商业用地和外围居住用地。广州1月至4月所推地块全部底价成交,到5月土地拍卖才产生溢价。

  尽管5月拍卖的居住用地均位于外围非核心区域,但溢价率仍然高达164%至181%,这或许是广州本次对中心区两宗居住用地进行限价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表示,广州市中心区居住用地对大多数房企而言,已堪称“奇货可居”。不过,广州市政府将延续上半年的供地策略,继续押后“最靓”地块,尽量减少“地王”对本年度楼价的刺激。

  市场资料显示,目前广州楼面地价最高的“地王”诞生于2013年5月,由越秀地产获得,其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34590元。总价地王则是2009年底诞生的广州亚运城地块,由富力地产、碧桂园和雅居乐等开发商联合以255亿元的天价拍得。

  虽然带着“地王”的光环,但广州亚运城区域目前一手住宅成交均价在每平方米1.3万元左右,和2010年开盘时的1.2万元相比,涨幅也许还没赶上物价。昔日“地王”如今面临的窘境,似乎给如今各地频频出现的“地王”敲响警钟。

  针对各地“地王”频现,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短期有效抑制地王频频出现,最好办法就是增加土地供应指标、提高容积率、限制房企贷款抢地及限地价、竞配建等土地出让模式。

(责编:王千原雪、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