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海房屋租赁:涨幅连续扩大 旺季特征显现

2016年08月04日21: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4日电 (记者孙小静)2016年7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887点,比上月上升22点,环比上涨1.20%,涨幅相比上月扩大0.23个百分点,租赁指数涨幅连续两个月出现扩大。

7月,上海房屋租赁市场延续走强,需求不断入市,量价同步上扬,旺季特征明显。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7月市场特征表现为:一、受买卖市场房价涨幅反弹影响,租赁市场的租金涨幅随之向上,只是失衡的租售比值仍在扩大;二、大量外省市来沪的应届毕业生及实习生租房刚需,导致低端市场一房难求,租金明显上扬;三、中低端市场合租比例不断扩大,调查显示合租占比达三成以上,反映出租金高企使得年轻人更倾向于合租;四、7月作为租赁旺季,合约到期的房东对房租普遍存在调整心理,通常加价幅度在10%以上,租客作为被动方,往往无奈接受。

7月25日起,符合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上海市民,可自由选择任一区管理部业务网点办理租赁提取申请,无需再向租赁房屋所在地的业务网点提出申请。提取公积金便利度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公积金租房消费的欲望。另一方面,也反咉了杠杆空间从买卖市场扩大到租赁市场,鼓励租赁发展为另一种住房消费主流。

高端年轻租客增多

7月,高端市场租赁指数上涨1.05%,涨幅比上月扩大0.27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1.07%,二室上涨1.05%,三室上涨1.04%。

所监测的50个高端房源板块全部上涨。市中心板块租赁需求旺盛,涨幅较大的如静安新客站、黄浦新天地、长宁新华路分别上涨1.34%、1.32%、1.28%。一室、二室类房源租赁成交升温,抽样显示,一室万元、二室1.5万元以上的租金成常态且需求不减,追求居住舒适度的年轻人增多。而郊区高端租赁和以往无异,涨幅略低,如青浦徐泾、浦东唐镇分别上涨0.90%、0.76%。这些板块内主打的大平层及别墅租赁,供大于求,租赁挂牌后往往半个月以上才能成交。

中端陪读租赁抬头

7月,中端市场租赁指数上涨1.22%,涨幅比上月扩大0.26个百分点。其中,二室上涨1.21%,三室上涨1.23%。

所监测的除金山、崇明以外的14个行政区全部上涨。市区需求集中,涨幅较大,如黄浦、长宁、虹口分别上涨1.40%、1.36%、1.32%。适租房源的紧俏及买转租等变化,是市区租赁升温的主因。抽样显示,租客租借8000元左右的二室,精装全配成为市场热点,其中不乏一些为9月开学季提前租房的陪读租赁需求。领涨板块如黄浦蓬莱公园、静安南京西路、浦东陆家嘴,分别上涨1.65%、1.53%、1.45%。郊区涨幅较大的宝山、松江、青浦分别上涨1.33%、1.29%、1.29%,区域内轨交沿线的商品房小区受租客追捧,月租水平通常在6000元左右。成交案例中,轨交房源租金要高于非轨交房源租金10%以上,领涨板块如宝山大华、松江城区、青浦徐泾分别上涨1.48%、1.47%、1.32%。

低端毕租需求火热

7月,低端市场租赁指数上涨1.22%,涨幅比上月扩大0.19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1.19%,二室上涨1.26%。

所监测的全部16 个行政区均上涨。低端郊区涨幅领先,如金山、青浦、奉贤、松江分别上涨1.38%、1.35%、1.32%、1.23%,由于郊区轨交沿线一室租金突破3000元,不少新入职群体将租房地段移至更远的轨交辐射板块,人均租房千元左右成为普遍现象。如松江新桥、奉贤南桥、金山石化、浦东航头板块分别上涨1.68%、1.64%、1.48%、1.45%。而市区涨幅较大的杨浦、徐汇、虹口、黄浦分别上涨1.34%、1.32%、1.24%、1.23%。调查显示,大学应届毕业生中,起薪较高或公司提供一定租房补贴的,人均租金承受能力在2000元左右,两人合租35平方米左右一室或四人合租50平方米左右的二室成为主流。轨交附近的老工房(售后公房)备受追捧,如徐汇上海南站、虹口曲阳、杨浦控江路、黄浦老西门分别上涨1.60%、1.53%、1.48%、1.46%。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7月租赁市场呈现明显的旺季特征,量价齐升。究其原因,一是受传统毕业生租房旺季影响,需求涌入低端市场一房难求现象重现,租金自然高涨;二是买卖市场的联动效应,房价涨幅反弹,所谓动态租售比值,也成为房东定价的参考依据。

不同于买卖交易的自住或投资属性,租房属于日常消费行为,租赁市场中占比居多的外来人口,面对租金高企,以时间换空间选择延长出行住远郊,或缩小空间住小房,今年的新入职群体表现得更为明显。从另一方面看,也表明上海租赁市场的走势强劲,未来租金仍将保持这一势头。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