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主办央企绿色发展论坛 招商、葛洲坝、金茂砥砺践行社会责任

2016年08月05日17:5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5日电 8月5日下午,人民网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1号演播厅举办了主题为“产品之上 责任向心—央企绿色发展论坛”,现场包括国资委、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招商局集团、葛洲坝地产、中国金茂及主办方领导悉数到场探讨央企改革发展之路上的社会责任实践与履行。

  国务院办公厅在近期下发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加快转型升级,更好发挥中央企业在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安全发展中的骨干中坚作用。

  从经营到民生,央企担当社会责任脊梁

  人民网领导在论坛开始致辞时说,之所以举办央企责任和绿色发展论坛,是考虑到一些国企、央企,特别是房地产企业,在生产产品之上,还要坚守一份企业的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不光是搞一些公益活动,企业在地方发展,应该积极融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能够让当地百姓、市民受益。”人民网领导说,比如,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的水平,老百姓生活也达到一定的水平,对地产企业的绿色、节能、环保居住需求也提升上来,但是如何让成本增加和老百姓绿色居住需求实现平衡,也是地产企业要考虑的问题。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在主旨演讲时赞同罗华对于央企责任的观点。他认为,社会责任说到底就是要使利益相关方满意,企业不仅仅是资本方的企业,企业是利益相关方的,“这是普遍共同认可的,也是当前对企业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认知。”这些利益相关方包括了政府、社会等,企业既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又要符合出资人意图,还要为政府创造税收。

  此外,楚序平还认为,央企履行社会责任还应当为股东和员工创造价值,尤其是经济价值,企业要关注职工权益,维护职工合法利益,保障职工能够有尊严地生活。企业还应当对当地社区作出贡献,模范履行环境责任、绿色发展责任,贡献社区和谐,在节能减排等方面履行承诺,同时,企业发展要和产业链实现共赢,企业不能独吃、独占、独享,而要共享、共同管理、共同发展、共同分享行业发展,满足企业利益相关方的需求。

  楚序平在论坛上介绍,国有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取得了新的成效和做出贡献,一方面国企为国家创造了财富价值,保障了人民的共同利益,国企2015年缴纳的税收占全国税收31%,社保基金、财政性收入的三分之一是国有企业划入,给国家创造了经济价值。其次,国有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贡献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2012-2015年间国有企业相当多比例成为全国最受欢迎的雇主单位。

  另一方面,国企还在积极地参与公益活动,承担了国家近半的扶贫任务,中央企业重点帮扶246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占全国扶贫工作重点县的42%。这些央企也在坚持绿色发展,全面完成了节能减排的任务,为环境做贡献。2015年,中央企业万元产值收入综合能耗按可比价计算,比2012年下降了15%,综合能耗下降了15%。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苗乐如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在房地产市场和行业发展中,不论是商品住宅开发建设,还是保障性住房建设,不论是商业、旅游、养老多业态发展,还是新技术应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生态住区、智慧城市的建设,地产央企都在发挥着主导作用和骨干力量。

  “在我国房地产发展的重要时期,希望看到市场相对平稳发展,这是中央和社会对地产央企的期盼。”苗乐如说。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院长助理林波荣则补充,在发展绿色建筑过程中,国企、央企起到了重要作用。在绿色建筑发展、绿色指数里,国企占比很高,排名前30的房企中,国企占了一半,面积也是占了6成,国企、央企在绿色建筑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现场主旨演讲。

  从扶贫到产品,地产央企从一而终践行责任

  这次论坛也安排了主题为“解码品质时代下的央企责任”地产央企的分组讨论,包括招商局集团、葛洲坝地产和中国金茂等地产企业都在讨论环节介绍了公司正在践行的社会责任。

  招商局集团从2004年开始做定点扶贫,在2009年,还专门成立了公益慈善基金会。招商局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李海发言时说,招商局作为一家央企,对社会责任的理解,首先是把企业做好。招商局集团首先要做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把经营、服务和产品做好。到2015年底,招商局总资产大概是9000多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达到了6.2万亿元,从2004年一直到现在,都被国资委连续12年评为A级企业。“从这个角度讲,招商局很好的在商业领域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国企光做到这一点还是不够的。社会、祖国、人民对我们的要求会更高。”李海介绍说,招商局也承担了定点扶贫的工作,现在新疆、贵州、湖北等地定点扶贫了有四个县。

  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同样需要专业,招商局集团在2009年专门成立了慈善基金会,由慈善基金会来管理公益资源。招商局聚焦在定点扶贫领域,并且进行研究,通过走访中国很多贫困地区和农村,招商局发现贫困问题很复杂,要找到贫困的根子,并且对这个议题有深入研究。

  在招商局过去很多年的扶贫经验当中,扶贫领域很多,包括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以及医疗保健帮扶等,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大概投入了一个多亿,在定点扶贫县以及其他地区都在持续投入。

  “我们希望扶贫的方式以专业的方式做,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扶贫内容做一些事情。”李海总结,简单地说,招商局集团一直在探索以研究社会问题的方法,以专业的态度,聚焦贫困领域,聚焦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

  中国葛洲坝地产总经理助理徐海伦则介绍了公司如何从“高价值地产引领者”的定位上履行社会责任,他对葛洲坝地产的央企责任理解是“利国利民”,还要“利家”。

  “首先,从产品层面上,葛洲坝要打造让老百姓一生愿意在里面居住、而不是经常更换的住宅。”徐海伦说,“第二点,葛洲坝要关注绿色健康,客户的人居体验,要从绿色健康来落地。”

  徐海伦介绍,葛洲坝在履行央企产品社会责任的第三个方面,就是探索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过去开发商盖房子可能只关注于前端,但是后续物业的服务管理,其实偏重于保安和维修,并没有以客户为出发点继续深层次地服务客户。葛洲坝地产现在已经从后端开始发力,从行动上落地。

  “地产行业其实是能够做出一些好的企业品牌和精神。央企的品牌不是靠说出来的,是靠做出来的。我相信,葛洲坝作为一个新兴的地产品牌,目前的战略重心和现在要做的事情,应该会赢得央企责任品牌的称号。”徐海伦最后说。

  中国金茂北京公司副总经理牛毅也介绍了公司现在大力推进的绿色战略,致力于打造中国首席绿金城市运营商。

  “中国金茂地产公司成立之初,2010年就把绿色战略作为发展的企业愿景,之后又把绿金置于品牌的战略高度,把绿金科技概念放到城市运营级别去考虑。”牛毅介绍,现在中国金茂拥有绿色生态城的产品线、绿色公建产品线,绿色综合体、绿色住区、绿色校园、绿色酒店等,几乎涵盖了十几个城市,所有产品线都冠以绿色理念去打造。同时,中国金茂在建的这些项目里,其中92个都拿到了绿色标识,覆盖了所有项目开发量的90%。

  “绿色战略已经是中国金茂的品牌理念,贯穿整个项目开发的始终。绿色的概念已经植入到企业的每一个人心中。中国金茂在项目开发前端,绿色概念就要植入进去,就要真的为打造新一代绿色产品作准备。”牛毅最后说,中国金茂是在用五星级酒店标准打造绿色科技系统,保证住户在里面享受到健康、舒适的环境。整个绿色建筑的打造,需要有匠心的精神,匠心的企业文化融入到整个开发的全流程,最终才能有一个好的作品实现。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