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广州房贷利率大战初起:首套房低至8折

2016年08月07日09: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京穗房贷 利率大战初起:首套房低至8折

   为了严控风险,深圳地区普遍将房贷 利率上调到9折,而北京、广州两地则上演着房贷利率大战。据了解,北京汇丰银行首套房利率将在下周一进行调整,最低利率将由之前的8 .2折调整为8折。

另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地区房贷利率较之前普遍8 .5折的情况再起变化,除了汇丰银行外,工商银行、平安银行也悄然下调了利率折扣,最低为8折,而其他银行主流利率折扣为8 .5折。

“从目前的市场氛围来看,房贷利率会有进一步调低的可能”,某国有行基层网点负责人昨天向南都记者表示,8 .5折作为银行盈亏的关键点位,定价过低将扰乱广州房贷利率市场,可能掀起新一轮价格战。

工行:优质客户能申请8折优惠

日前,汇丰银行出台了最新房贷政策,将房贷最低折扣从8.2折下调至8折。目前,汇丰银行广州市场也开始执行最低8折的优惠政策。

对此,汇丰银行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享受8折利率优惠的审批要求比较严格,具体要看每个人的情况,整个流程预计1个月左右,而审批条件是贷款人需有稳定收入,收入是月供的两倍以上。其他要求与一般房贷申请无异。

汇丰银行的房贷折扣力度一直走在其他中资银行前列,此前8.2折的折扣利率也是同行中力度最大的。除了汇丰银行外,工商银行的最低折扣也可以打到8折。

昨日,工商银行广州信和广场支行客户经理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该行在广州地区首套房房贷利率折扣最低可以做到8折,对贷款人的资质要求是工行代发工资客户,一年实收工资流水超过十万,工作单位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等,“这种资质的客户有80%的可能申请到8折优惠”。

对此,南都记者又询问了工行多家支行,部分支行表示暂未收到下调折扣的通知,而工行珠江帝景支行等则表示确实可以做到8折-8.5折的优惠。但是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方面回应记者称,目前工行广州地区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折扣为8.5折。

今年以来,平安银行也不断在房贷业务上发力。南都记者近日相继从邮件、朋友圈和手机短信里面收到平安银行关于首套房贷利率低至8 .2折的推广信息。

平安银行广州某支行的客户经理向南都记者表示,此前平安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是8.5折,为了抢占房贷市场份额,现在广州地区进一步下调了房贷利率折扣,只需要首套房商贷100万以上,就可以申请8.2折的优惠利率。

“昨天报了一笔8.2折的,今天审批就通过了”,该客户经理表示,资料齐全两天内报档,3天内完成审批。

此外,大多数银行普遍执行的还是8 .5折的折扣利率。其中,中信银行还会根据用钱的急需程度给予不同折扣,短时间内放款只有9折优惠。

各家银行房贷盈亏平衡点不同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银行不良资产也逐渐暴露。住房按揭贷款作为相对优质的贷款资源,成为银行的必争之地。为了抢占房贷市场份额,银行不惜压缩获利空间上演价格战。

在国有行阵营中,除了工行下调了折扣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均维持利率最低8.5折。某国有行基层网点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银行房贷利率的盈亏平衡点是8.5折,如果定价低于这个点位,可以说是不赚钱甚至亏本了。

“定价过低将扰乱广州房贷利率市场,这个折扣是不可持续的”,前述国有行基层网点负责人进一步分析了银行房贷业务成本,“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普遍为1 .75%,资金成本要加上1%,再加上拨备1%,就接近3 .75%了,打了8折之后的贷款利率是3 .92%,可以说是完全没钱赚”。

但是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每家银行的房贷盈亏平衡点不一样,比如四大行的客户基数大,获取储蓄存款的成本比其他银行要低,所以他们的盈亏平衡点可能会更低。但是对于获取存款付出成本相对较高的银行,获利空间会缩窄,但不会出现亏本。

而某股份行广州分行负责人也认为,国有行吸存成本普遍较低,股份行相对再高一点,如果真的打价格战,可能广州地区房贷利率还会进一步下行。

上述股份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随着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折扣,会有更多的银行跟风。因为一旦有银行出现更低折扣的时候,利率较高的银行对于抢占市场份额就不占优势。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他们行最近也在研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不排除在8 .5折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房贷折扣的可能。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