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恒大晋升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 累计持有15%股份

王 峥 
2016年08月09日07:3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恒大晋升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 累计持有15%股份

  不出市场所料,恒大再度举牌廊坊发展,并顺利拿下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以廊坊发展的体量,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说已是恒大的囊中之物。而且廊坊发展最近几年发展不顺,公司持续亏损,恒大入主后无疑将有助于公司业绩的提升,对于廊坊发展的中小股东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从实际情况上看,随着恒大的介入,近期廊坊发展股价走势强劲,8月8日开盘仅10分钟便迅速封至涨停,最终报收于22.88元/股,上涨10%。而自恒大第二次举牌以来,廊坊发展已累计上涨63.78%。

  此外,上述市场人士分析,恒大继续增持廊坊发展的可能性很大。

  恒大晋升第一大股东

  8月7日晚,廊坊发展发布公告称,恒大于2016年8月4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廊坊发展股票1900.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增持均价为20.98元/股,累计耗资3.99亿元。至此,恒大地产累计持有廊坊发展股份达到15%,持股比例超越原第一大股东廊坊控股,成为上市公司的新第一大股东。

  而这也是恒大今年以来对廊坊发展的第三次举牌。此前的4月11日,恒大首次买入1845.73万股廊坊发展,次日再买入57万股,达到5%举牌线,总耗资2.91亿元;7月27日至7月29日恒大再次买入1898.9万股,占廊坊发展总股本4.995%,耗资2.67亿元。三度举牌,恒大仅耗资9.57亿元便成为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

  据悉,截至目前廊坊市国资委旗下的廊坊控股持有廊坊发展13.34%股权。廊坊控股此前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自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6个月内将择机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在5000万元至5亿元。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以目前廊坊发展的股价和走势,即便按5亿元计算,廊坊控股重回第一大股东的希望不大。“相比于身为世界500强的恒大,廊坊控股虽是国资背景,但无论在企业规模还是资金实力,两者都远远不是一个量级”。

  中小股东迎利好

  就在恒大第三地举牌廊坊发展的同时,廊坊发展也公布了2016年半年报。

  根据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1.23万元,同比增长1093.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9.49万元,而上年同期为-444.03万元。

  廊坊发展表示,公司亏损幅度扩大的原因是股票投资亏损及增加借款利息所致,而营业收入增加则主要是上半年贸易及服务业务增加所致。

  实际上,由于业务空心化,自2011年借壳以来,廊坊发展的业绩表现一直都不理想,近3年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更是全部亏损。

  根据历年财报显示,2011年廊坊发展实现净利润5240.77万元,主要源自政府补贴的8000万元;2012年则下降到620.65万元;2013年大幅亏损5062.89万元;2014年虽然获得了607.49万元的净利润,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则亏损660万元;2015年再次大幅亏损6415.13万元。

  廊坊发展也曾努力想解决上市公司业务空心化的困境。2013年下半年,廊坊控股便酝酿将旗下园区管理业务注入廊坊发展,但当年年底,由于有公司高层被带走调查,随后管理层悉数换人,资产注入计划也被迫暂时搁置。

  此外,在恒大于4月中旬第一次举牌后,廊坊发展即以重组为由宣布停牌。不过,7月19日,廊坊发展宣布终止上述重大事项。其表示,“公司拟以现金购买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配套募资的方式收购文安县天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公司与各方经过多次协商、沟通,仍难就交易方式、标的资产的估值等核心问题在规定时间内达成一致意见。”

  由于重组对象仅为一家县级开发商,因此不少投资者质疑公司是“忽悠式”重组。

  不过,随着恒大晋升为第一大股东,对于廊坊发展的中小股东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除了股价表现外,恒大本身的实力也可以给廊坊发展的业绩提供了有利的保障。毕竟2015年,恒大实现营业收入1331.3亿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更是达到了173.4亿元。”有行业分析师表示。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