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探索政企合作共赢新路

绿地启建南村黄河大桥基建产业规模年内破千亿

中期目标打造“中绿建” 形成基建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2016年08月09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看好基建产业市场前景,以千亿产业规模为年度目标,绿地“大基建”板块继续发力。8月6日,绿地控股(600606.SH)旗下绿地城投集团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投建的垣渑高速公路“绿地南村黄河大桥”正式开工。这是河南、山西两省境内首座以社会投资方名义冠名的黄河大桥,项目建成后将对加强豫晋两省交通联系、促进豫西北和晋东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作为绿地转型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绿地“大基建”近期已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目标打造具备央企实力的“中绿建”,并形成国内网络化布局、海外多点突破,具备“融资-投资-建设-运营”等基础设施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基建产业集群。

此次启建的绿地南村黄河大桥是河南渑池至山西垣曲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大桥位于三门峡水库大坝和小浪底水库大坝之间,全长1757米,为双向六车道,宽33米,主体结构为混凝土箱梁连续钢构结构。大桥总投资7.7亿元,建设周期为3年。绿地南村黄河大桥的开工也标志着河南渑池至山西垣曲的垣渑高速公路项目(河南段)的全面启动。垣渑高速公路北起山西垣曲,接济源至闻喜东镇高速公路,南至河南省渑池县,接连霍高速公路,全长63km。此次启动的河南段部分长42km,投资约50亿元,采用BOT模式建设。

“绿地把垣渑高速公路项目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和突破口,将全力把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和示范工程,政企双方携手探索出一条政府与社会资本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路。”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近年把大基建战略作为转型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组建了由绿地城投集团为投资平台,贵州建工、江苏省建、绿地城建等旗下多家施工企业为支撑的大基建企业网络,具备了强大的融资-投资-建设-运营等基础设施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上半年绿地基建产业新增项目数961个,项目总金额530亿元,同比增长544%,新近并购的贵州建工、江苏省建两家“绿地系”基建企业均实现快速增长。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园林绿化、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领域频频发力,运用PPP、BOT等模式在全国范围承接了包括河南垣渑、邢集高速公路以及西安、太原、浙江等地一批生态湿地类项目。基建产业今年有望成为绿地旗下房地产业务之外的另一个千亿级规模产业。

张玉良认为,基建产业借力宏观经济增长,中期仍有极大拓展空间,一方面国内巨量的PPP项目为社会资本创造了新的投资通道,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棚户区改造等成为基础设施新的投资热点,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等海外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建筑行业增速放缓、行业管理不断规范,使资源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行业“强者恒强”的局面还会不断强化。“绿地的合作资源优势、融资成本优势和金融板块协同发展优势,均有利于我们把握行业机遇。”他表示,下一步,绿地基建产业的“重头戏”将是进一步的“平台整合、资源协同”,目标打造具备骨干央企实力的“中绿建”,从而进一步增强行业话语权与竞争力,提升产值及效益。

在绿地“大基建”的未来五年发展版图中,绿地基建产业将涵盖项目策划、规划设计、整体开发、融资支持、总包管理、施工建造、运营维护、建筑更新等建筑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房建与基建两大业务板块并进,将着力推动房建业务综合实力大幅增强,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在全国范围内完成网络化布局,在国际化上形成多点突破,在超高层、大跨度等高端领域打造一批标杆工程;基建业务抓住战略机遇期,投资业务和施工业务均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内基础设施领域一流的投资运营服务商和承建商,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基建市场。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