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场购房纠引出的“内幕”——江铃轻汽被指隐瞒污染状况

汪洋
2016年08月10日09:08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场购房纠引出的“内幕”——江铃轻汽被指隐瞒污染状况

  一起普通的购房纠纷事件,却揭示了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江铃轻汽”)的污染问题,而且,该问题自2013年至今仍未解决。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期独家获取的一份抚州市汇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汇丰实业”)在2013年发布的《关于对<星辰.翰林苑住宅小区>项目建设开发的意见和建议》显示,由于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在其生产过程中有污染气体排放,抚州市规划局向该项目下发了《停工通知书》,目前,购房者除了反映汇丰实业隐瞒江铃轻汽污染一事,还认为江铃轻汽污染问题目前仍然存在。

  汇丰实业在上述文件中明确指出“(2013年)9月9日,抚州高新区有关领导到我公司告知,由于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在其生产过程中有污染气体排放,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本项目在其范围之内,所以不宜建设开发。”

  据了解,汇丰实业投资开发的翰林苑商住小区位于抚州市金巢大道东侧,项目占地面积为74.04亩,该土地于2009年通过公开挂牌竞得,土地性质为商住用地。2013年4月,抚州市政府批准了汇丰实业的项目规划方案。

  这表明汇丰实业取得土地的时间早于江铃轻汽该项目的运作时间。江铃轻汽前身是华翔富奇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华翔富奇”),后由江铃汽车重组而来。据当地官方媒体报道,时任市委书记龚建华更是极力撮合江铃轻汽事宜。2011年9月,江铃集团就重组华翔富奇与抚州进行了初步接触与探讨;同年12月,江铃集团批准成立项目组,着手对华翔富奇进行尽职调查;2012年6月,江铃集团与抚州市签署重组华翔富奇框架协议;2012年7月,江铃富奇工作组正式进驻华翔富奇;经过缜密的可研,2012年12月,江铃集团与抚州市签署投资入股华翔富奇的合资协议;2013年1月18日,江铃轻汽正式运作。

  江铃轻汽目前已成为江铃集团六大整车制造基地之一,主要生产和销售"骐铃"皮卡,其中包括双排和单排、长轴距和短轴距、4*2和4*4、柴油和汽油等10多个品种。

  由于手续齐备却被勒令停工,汇丰实业表达了不满,其认为按照环保法相关标准,江铃轻汽附近的实验学校及其他已建成的物业均受到影响,汇丰实业认为其项目如果受此因素不能建设,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已建好项目的购房业主,实验学校家长等均会提出异议。

  从上述表态不难看出,江铃集团污染的实际情况一直被隐瞒,而旁边就是学校。

  记者就此致电江铃轻汽安全环保部,负责环保的赵姓工作人员表示“来公司不久,相关情况不知情”,安全环保部部长则拒绝接受记者采访,并由赵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转达。此外,记者致电抚州市环保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就相关问题给记者答复。

  这场购房纠纷将引出怎样的“内幕”?环保问题为何三年未解决?记者将持续跟进。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