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阳光城集团总裁张海民:稳定才是企业最终能够长跑的重要因素

王日晨
2016年08月12日08: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阳光城集团总裁张海民:稳定才是企业最终能够长跑的重要因素

  新华网三亚8月12日电(王日晨) “稳定才是企业最终能够长跑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实现有质量的增长。”阳光城集团总裁张海民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阳光城集团总裁张海民

  从去年成功进军北京市场后,阳光城集团已经先后拿到了通州、顺义两宗地块。对此,张海民称阳光城非常看重北京,在“3+1+X”的集团战略,其中“3”就提到京津冀区域。“去年是借助招拍挂进入北京市场,那么同时也会再谈一些项目,加大并购的力度,北京是重头戏。”

  他强调,目前阳光城还是以以都市圈为主,更多是环北京区域,尤其是东边和南边。不能单方面划分一二三线城市,未来我们关注的是一个经济发展带,或者都市圈,而不是每个地方,我就能全部进去,跟它的轨道交通以及教育配套,基建设施是有关系的。它能够把人吸引过去,我们才敢进入这个地区。

  “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导入、产业的支撑,这都是我们很关心的因素。不能单一的拿城市来划定。城市也要看区域的划分。”

  对于项目并购,张海民认为其实任何市场都有机会。他表示,合作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按公司战略进入城市做大规模,这是很简单的一个诉求。再加上保证上市公司的利润,对于合作方的话,根据不同的需求,其实就是各取所需。

  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张海民认为相较于其它一线城市,广州房地产市场比较不温不火,其实是统计口径的问题。上海和北京有地供出来,也有楼卖出来,甚至卖出十万以上,它会造成心理的一个误导,实际上广州的房价并不便宜。

  “像珠江新城二手房都能卖到6、7万/平,广州为什么被大家所忽略,因为广州目前从市区来看已经没有地块了,没地也没新盘。”尽管如此,他还是蛮看好广州的市场。毕竟北上深都经历一波上涨行情了,客观上讲广州应该有后发优势。

  在拿地方面,阳光城在有预算的同时也会看机会。“也不是都拿,在后市不是太明朗的时候不会贸然出手。进有把握的城市,拿有把握的地。”张海民透露,阳光城今年招拍挂和并购的比例是2:8。

  关于资产证券化,他认为这最多是给企业做加法,能否成为主业还有待观察。不过,资产证券化是未来中国资产化的一个方向,必须提早做好准备。万一它真的打开了渠道,没有做足准备就会丧失这个机会。

  从公司的战略选择来看,当前主要还是做大做精主业,创新也是微创新,围绕主业的一些创新可以有,比如上市公司有幼教的版块,能够创造一定效益。“它对我们未来一些高端盘的配置来讲,如果这个版块做大了,是有一个呼应的。这个创新其实还是紧紧围绕主业的微创新。”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