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线城市房价降温难楼市“金九银十”或提前到来

杜雨萌
2016年08月18日07:4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线城市房价降温难楼市“金九银十”或提前到来

  纵观整个楼市,虚高的价格一直是购房者望而却步的原因所在。虽然此前一段时间北上广深“高烧”的现象正在逐渐降温,但分析人士认为,近来上海再出新“地王”,北京将“暂住证”将升级为“居住证”等行为,有望再次将一线城市房价拉高。

  《北京市实施办法》指出,近期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且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非京籍市民,可以申请领取居住证,符合条件的还可以参与积分落户,也就是说此前的“暂住证”将升级为“居住证”。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通过居住证改革,实际上能够推进后续户籍制度改革步伐的加快,而这和北京后续的购房市场也有密切联系。对部分购房者来说,通过此类居住证的办理,也会使其在落户、购房等方面得到更加有利的保障,购房者也会受此激励而更加坚定的购房。

  但严跃进也指出,从目前北京对于房价的表态来看,后续继续打压房价是必然的。虽然理论上说打压房价会使房价下降,但实际上,打压也会使购房者存在一种心理暗示,即后续购房资格将收紧,所以一般这个时候,房企反而会加快推盘节奏,购房者也会出现抢收的心态。从这个角度来看,房价和成交量或在8月份继续冲高一波,加快楼市“金九银十”的提前到来。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一线城市供应住宅土地仅为865万平方米,相比前几年的全年3000万平方米,2016年前8个月仅完成28%左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线城市土地供应稀缺,导致一线城市成交豪宅比例明显上涨,而有限的土地出让基本都成为了“地王”,在资金潮涌动下,一线城市的土地稀缺导致市场价格上涨迅速。此外,在购房者以为土地出让减少、担忧供需结构而再度紧张的情况下,恐慌性入市的节奏会加快。

  “虽然‘地王’不完全代表未来的市场售价,但如此多的集中出现,未来房价很难不受到影响。”张大伟说道。

  严跃进也认为,综合来看,预计后续一线城市房价会继续上涨。购房者因为担忧政策收紧,预计部分购房者会在8月份提前完成置业计划;而二线城市房价会开始趋缓,因为政策确实体现了二线城市打压房价的决心;三、四线城市则会出现房价小涨的态势,这和去库存下需求积极释放的态势有关系。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