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百强房企卖了全国近半房子

2016年08月19日10: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自从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以来,房地产业的马太效应日益明显。上半年,百强房企卖了全国近一半的房子,而十强房企的行业集中度高达19.2%。作为十强房企的典型代表,碧桂园半年实现“双千亿”:合同销售约1251亿元人民币(下同)、现金回笼约1051亿元。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130%,增速领跑千亿房企,并一举迈入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500强。

  十强房企豪占19%

  据亿翰智库监测,万科、恒大、碧桂园等十强房企,上半年合同销售近万亿元,占全国销售额的19.2%。去年全年这一比例为17.3%,这意味着十强房企的行业集中度在半年间提升了11%。如果放大到百强房企,其销售额已经占到全国的49%,与剩下的13万多家房企势均力敌,各占半壁江山。

  在这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中,标杆企业以更强的开发能力、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比如,保利地产上半年的销售总额高达1106亿元,同比增长47%,提前突破千亿大关,成为2016年继万科、恒大、碧桂园、绿地之后,第五家半年过千亿的房企。而碧桂园则在6月8日便实现了千亿销售额,7月初还将年度国内合同销售目标上调至2200亿元。

  千亿房企将达10家

  在中国经济换挡期的大背景下,业界普遍认为,今年千亿房企将达到10家,其中万科、恒大和碧桂园等将有令人惊喜的表现。

  据碧桂园8月18日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其上半年合同销售额高达1251亿元人民币,同比翻番有余,同比增长130%,增速在十强房企中排名第一。

  截至6月30日,碧桂园于国内的合共约1.17亿平方米的可销售面积(含已获取预售证和未获取预售证)中有52%的瞄准一二线城市市场,另还有48%深耕三四线城市市场。

  公告称,碧桂园也早已在稳健的前提下寻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海外拓展即是近年来的重中之重。其中,碧桂园与马来西亚柔佛州政府合资开发的20年长远战略项目森林城市,广受国际市场及客户欢迎。该项目目前已拥有规划面积约为20平方公里,项目预测利润率水平远高于国内同期开发项目,同时碧桂园将“以销定产”,根据市场反应滚动式地推进项目建设。

  近年,中国企业界盛行合伙人机制。作为合伙人机制的重要实践者,碧桂园是最早尝到甜头的其中一家。2014年10月,碧桂园所有新项目均采用管理层跟投股权的合伙人机制。截至2016年6月30日,已有319个项目引入合伙人机制,累计合同销售额达1004亿元,合伙人项目的测算平均签约销售净利润率预计约为12.5%,项目净现金流平均回正周期预计为8.3个月。

  物业管理风生水起

  据公告,上半年,碧桂园销售楼款连同其他业务现金回笼首次于半年超过千亿,约1051亿元,同比增长112%。融资成本大幅降低,期末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为5.76%,比2015年年底下降44个基点。6月30日净借贷比率约为62.6%,低于70%的红线,保持稳健。

  经营收入方面,上半年总收入约574亿元,同比增长21%。土增税拨备前毛利约120亿元,同比增长9.6%。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约54亿元,同比增长9.3%。

  期内,每股盈利为24.18分,同比增长3.6%。董事会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6.92分,同比增长6.8%,半年派息总额占核心淨利润总额的31%。

  物业管理及社区相关业务也正助力利润增长。期内,碧桂园的物业管理分部签约管理面 积约2.29亿平方米,共覆盖国内27个省的197个城市,当中物业管理团队已进场的管理面 积约1亿平方米,合共服务全国约100万户业主和居民。

  期内物业管理及社区相关业务的收入约9.69亿元,同比增长7.1%,经营利润约1.87亿元,同比增长127.5%。未来,碧桂园将主动借力资本市场,发展相关业务,丰富收入来源并提高业务价值。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