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防地质灾害 北京筑“防护墙”

董鑫
2016年08月22日07: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地质灾害 本市筑“防护墙”

  本报讯(记者 董鑫)本市近六成的面积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其中约两成为地质灾害高发区。有千余名群测群防员分散在北京山区的各个角落,他们发现隐患,经专家鉴定确定为地质灾害隐患点之后,就会划定危险区、设立警示标识。

  本市突发地质灾害包括泥石流、崩塌、滑坡和地面塌陷等类型,主要分布在西山和北山的沟谷、陡坡、采煤分布集中地区及构造活动较强烈的地区。据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突发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为9169.2平方公里,即全市近六成面积都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其中高发区面积为3019.3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8.40%。截至2016年5月底最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结果,全市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点共4736个,威胁了97个乡镇,742个行政村,受威胁群众达到5.8万人。“这些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分布在房山、门头沟、密云、延庆、昌平、怀柔、平谷等区,雨中和雨后进山时,最为危险。”相关负责人说。

  对村民和游客来说,最多的地质灾害是崩塌。根据市规划国土委统计,现在全市有1870个居民点受到威胁,1989处道路存在隐患,景区内也有314个隐患点,还有10处学校存在隐患。每年春节后天气回暖时,房山、门头沟等全市各山区的国土分局便开始对全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巡查。这样的巡查,大概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

  同时,1000多名群测群防员分散在北京山区的各个角落,发现隐患立刻联系乡里镇里并报区国土分局请应急调查队专家到现场鉴定。如果经鉴定确实为地质灾害隐患点,就会划定危险区、设立警示标识,并发放村级“大明白卡”和险户“明白卡”。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村级“大明白卡”2000余份、险户“明白卡”20000余份,竖立警示牌3800余块。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