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科发布“非常时期”半年报净利增10.4%

齐雁冰
2016年08月22日07: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科发布“非常时期”半年报净利增10.4%

  8月21日下午,万科发布了2016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在这一“32年发展史中极为特殊的半年”,万科净利润实现超过一成的增长。财报同时显示,钜盛华以实益拥有人身份直接持有万科A股票92607万股,其中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为88871万股,质押比例接近96%。

  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尚未达成共识

  据其中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7.95亿元,同比增长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1亿元,同比增长10.42%;每股基本盈利0.48元,同比增长10.39%;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为5.49%,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2016年半年度不派发股息、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对于利润增长慢于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万科解释称是当期结算的相当一部分项目为2014年房地产市场调整期内售出的项目。

  万科在财报中称,2016年上半年,是万科32年发展史中极为特殊的半年。始于2015年7月的股权事件延续至今,尚未妥善解决。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尚未达成共识,部分股东一度提议罢免全体董事、非职工代表监事,国际国内评级机构表示公司现有信用评级及展望将面临调整压力。6月底以来,公司合作伙伴、客户、员工、其他中小股东对公司前景之疑惑和担忧进一步加剧,正常运营受到影响。

  6、7月份离职率明显提高

  数据显示,始于去年7月的股权事件对万科的影响正在进一步体现。一是新的土地项目获取受阻。6月底至8月初,已有31个合作项目因股权问题而被要求变更条款、暂缓推进或考虑终止合作。二是合作伙伴和客户信心受损,部分上游合作伙伴提出缩短付款周期,部分银行提高信贷条件,压缩授信额度;第三,公司业务拓展受到影响。

  万科物业5个洽谈合作项目因股权问题暂缓、变更或考虑终止合作;一家物流地产的合作方要求调整合作条款;多家境外基金和银行暂缓了项目合作与贷款。此外,万科团队的稳定性也受到冲击。罢免全体董事、非职工代表监事的提案对团队士气产生明显影响。万科在公告中坦承,员工普遍对未来感到迷茫,对公司之发展前景感到忧虑,猎头集中针对公司员工挖角的情况严重,公司6、7月份离职率呈明显提高趋势。尽管在事业合伙人持股机制和跟投机制的支撑下,公司尚未出现大规模离职,但公司前景、文化和机制等优势已经因为股权之争产生不确定性,导致引进优秀人才的难度加大。

  钜盛华所持股份96%被质押或冻结

  万科还表示,虽受股权事件影响,但2016年上半年,也是公司销售创历史新高、新业务稳步推进的半年。今年7月,公司首次入选《财富》“世界500强”,名列第356位。期待此次股权事件能够尽快得到妥善解决,公司重新回归正常发展的轨道。

  中报数据同时显示,钜盛华以实益拥有人身份直接持有万科A股92607万股,其中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为88871万股,质押比例接近96%。截至报告期末,钜盛华直接和间接拥有的万科A权益268139.57万股,全部为好仓,占公司A股股份的比例为27.57%,占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为24.29%。华润合计持有万科A股份168959.98万股,占公司A股股份的比例为17.38%,占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为15.31%,全部为好仓;安邦以控制的法团的权益身份间接对68258.38万股公司A股拥有权益,有关股份占公司A股股份的比例为7.02%,占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为6.18%,为好仓。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