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一老宅漏雨 因“文保”身份维修遇尴尬

张彪
2016年08月22日11:25 | 来源:金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一老宅漏雨 因“文保”身份维修遇尴尬

  刘芝田故居位于南京市秦淮区殷高巷14号,传说原为明代开国功臣胡大海的住宅,清光绪年间为刘瑞芬购得居住,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不过,一部分居住在刘芝田故居的居民却很苦恼,他们反映,8月20日当天的大雨让老宅漏雨严重,让居民无法正常生活。而因为老宅属于文保单位,需要专业人士和特有材料,这让老宅维修遇尴尬。

  市民

  文保老宅漏雨严重 维修却遇尴尬

  漏雨的老宅位于城南殷高巷14-5号,该住宅的整个院子分为三进,院子的一进二楼居住了六户人家,住户赵女士首先把记者带进自家的屋子。

  “周六晚上下雨,屋子里漏了两盆水,像接龙一样。”赵女士说。

  赵女士介绍,因为房屋漏雨,地板上的盆不能撤走,因为随时到来的雷阵雨都会让这间小阁楼里漏起水来。此外房间里的屋梁露着霉斑,房屋年久失修,已经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

  一座城南老巷子里的百年老宅文保单位,漏雨让居民忧心忡忡,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为什么一直得不到改善呢?居民们表示,殷高巷14号是一处公租房,同时也是刘芝田故居的一部分,属于江苏省文保单位。这个特殊身份给房屋维修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居民陈先生说,因为这些老宅年代久远,只能按照老宅的样貌进行修补,所以需要一些特殊的建筑材料才行,但是这样的材料很不好找。

  “房顶都是小瓦,小瓦来修不好修,没有专业的人来修。”陈先生说。

  房管所

  平时只能小修 大修要拿出方案

  文物要保护,住在老宅里面的居民要生活,带着居民们的诉求,记者找到了负责该片区公租房维保的秦淮区双塘街道房管所。负责人表示,从梅雨季至今他们已经接到刘芝田故居住户报修多起,鉴于是文保单位的特殊身份,他们也是左右为难,碰不得更是修不起。

  “周六的雨那么大,马路都淹水,平房肯定有这个问题,文保单位大修要通过他们的同意,我们只能小修,搞一搞,我们没有权力大修。”该负责任人说,“大修要跟文保单位联系,出方案怎么大修”。

  房管部门表示,对于刘芝田故居的维修,他们已经在着手申报大修事宜,在大修方案没有最终尘埃落定之前,他们对于这处老宅采用拾漏补旧的维修方案,随报随修。

  居民们表示,他们也希望相关部门从文物保护和居民实际生活情况考虑,让文物和居民生活现状可以彻底改善。记者 张彪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