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资本元年开启 文化旅游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6年08月22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思凯来文旅创新集团总裁李涛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 王千原雪)“在经营上打破传统开发销售的简单模式,进入到投资、运营带动产业推动经济的综合融合发展,可能会是未来解脱旅游地产开发困境的一个方法。”思凯来文旅创新集团董事长、总设计师李涛近日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解读如何以成熟IP(intellectual property)、成熟产业带动文化旅游地产发展,打破现有旅游地产开发僵局。

传统的旅游地产模式较为单一,通常拿地后改造一些基础设施,建造核心吸引物,推出酒店、高尔夫俱乐部、游艇码头、商业小镇等设施,通过住宅、别墅、产权公寓的销售来平衡资金,如今看来用此种形式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较为困难。

思凯来文旅创新集团总裁李涛表示,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将有效解决现阶段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

“文化和旅游结合,创造足够大的核心业态空间较大,以产业运营为主线,不用考虑未来销售回款,不用考虑开发的短期平衡,而是从长期持有及运营角度布局战略,以核心业态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进而促进区域经济,”李涛诠释了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的布局思路。

谈到当前文化旅游环境,李涛表示,各地政府也都逐渐意识到把文旅当做优质资产,是经济和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绿色引擎。资本市场的资金投向近年来开始对文化旅游青睐有加,也从侧面有力的反映出文旅地产未来前景被看好。随着文创公司等综合创新服务机构的加入,以及国内优秀开发代建机构的参与,全新的文化旅游产业聚集模式或将一触即发。

尽管国外有很多成功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值得借鉴,国内也有很多文化旅游项目灵感源自国外,但具体到中国人与西方人的生活方式差异,决定中国的文旅产业需要更多元化要素。李涛认为,中国人最认可的度假休闲生活方式叫做“面向桃源、背靠红尘”,具体说来,一方面要给消费者营造融入自然,大隐于市的感受,另一方面又要能够有转身出入繁华都市的便利,同时还要将文化要素巧妙结合,创造多元化体验。

文旅行业发展的最大难点,李涛认为在于优质资源的匮乏,“文旅是一个需要大量创意资源、专业资源的行业,对于消费需求判断能力也是考验企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文化旅游的核心在于文化、旅游,而非地产。

“经过上一轮粗放型旅游开发,很多优质的自然环境不可复得。下一轮文化旅游开发过程中,必须引入成熟的引擎、成熟的IP、成熟的产业支撑,”李涛说。

今年是文化旅游资本的元年。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资本逐步进入到位,PPP模式及基金推动,中国进入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期。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