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首开股份加速全国化布局 京外地区营收占比升至一半

2016年08月22日14:2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卢志坤) 首开股份(600376.SH)本月接连斩获位于武汉、福州以及上海的地块,为这家北京最大的“地主”加快外地扩张速度再添新案。

  就在上周,首开股份联合中粮地产(000031.SZ)与建发股份(600153.SH)竞得位于上海宝山区顾村镇的一宗住宅地块,土地总价为67.9亿元,成交楼面价约53727元/平方米,溢价率约为114.87%。该宗地块因为当日融信中国(3301.HK)震惊业界的110亿元“地王”事件而较少受到外界的关注。

首开股份旗下某楼盘售楼处内,置业顾问在向购房人讲解沙盘。人民网资料图片

  本月早些时候,首开股份在武汉历经长达4个多小时的竞拍后,击败了包括万科、恒大、碧桂园、融创等14家企业,以73.5亿元的价格购得洪山区杨春湖商务区的一宗地块,成交价格达到起拍价的1.85倍。

  而在福州,首开股份再次击败多家竞争对手,竞得了福州螺洲小镇的一宗地块,成交价格为19.5亿元,溢价率约为107%。

  这是今年来首开股份在北京以外区域拿地的缩影。作为北京市拥有最多土地储备的房地产商,首开股份近年来在北京以外地区的扩张速度也在加快,这些区域的业绩贡献已经持续增长了数年。

  人民网记者基于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来首开股份在上海、武汉、福州、杭州、成都等地均有新增项目,总地价约为276.1亿元(招拍挂途径),新增土地规划面积约为182万平方米。

  首开股份董事会秘书王怡说,公司在北京以外地区将深耕已经进入且销售势头较好的二线城市、省会城市,比如苏州、福州、厦门、杭州等。

  他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公司也会通过合作拿地、股权并购等多样形式取得尚未进入的其他一线城市的机会,如深圳。此次拿下的上海住宅地块也正是通过合作的形式首次在上海布局住宅地产业务。

  “对尚未进入、市场情况较好的其他二线城市及省会城市,”王怡告诉人民网记者,公司将本着谨慎、理性的态度选择进入时机。

  据公司公告以及wind资讯数据显示,福州成为首开股份今年拿地最多的城市,仅在土地招拍挂市场即有3块土地进账。此外,首开股份还在上月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获得了一宗地块的权益。

  对于福州市场,王怡称,首开股份自2010年进入福州地区至今已有6个年头。而福州又是公司近年来销售态势呈现稳定增长的城市之一,公司现在福州地区已布局项目11个,合计总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2016年项目开盘当日去化率超过70%,上半年价格增长率约20%。

  他说,公司在这个城市正在运营的项目销售情况一直处于稳步提升的状态。因此,对于这一公司进入时间较长、销售情况较好、布局成熟的区域,公司对其市场有信心,并将持续关注这一城市发展。

  根据首开股份2015年的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底,该公司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覆盖北京、天津、浙江、福建、四川等12个省市。北京是首开股份最主要的业务经营区域,项目占比接近一半,仅过去一年在北京新增的项目就达到9个。

  据群益证券上月的统计数据,首开股份在建房地产项目中有34个位于北京,总建筑面积720万平方米,可售面积575万平方米。北京以外地区项目共计33个,总建筑面积1128万平方米,可售面积941万平方米。

  对于首开股份这样的北京地方国企而言,在全国布局的广度将是提升公司规模瓶颈的重要途径。随着首开股份近年来在京外地区的大力布局,这些区域的业务在公司的比重不断提升。比如,截至去年底,首开股份235.9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北京地区贡献了121.2亿元,京外地区占比首次超过百亿元,达到114.7亿元。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首开股份京外业务营收占比已经从2010年的不到10%上升至去年底时的48.58%,北京地区占比则从超过90%降低至去年的51.31%。

  据王怡透露,7月份,首开股份的销售金额约为97亿元,其中北京地区贡献70亿元,销售金额在北京市场排名第一,占据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截至7月末,首开股份的销售金额约41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倍。

  王怡表示,北京作为首开的根据地、大本营,公司将会继续关注北京土地市场,另外也将会持续关注其他区域土地市场。

(责编:卢志坤、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