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社科院专家:本轮房价周期到顶 樊纲:降价不可能

2016年08月23日07:4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社科院专家:本轮房价周期到顶 樊纲:降价不可能

  中国的房价总是牵动人心。针对未来房价走势,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明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隔空”给出截然不同的答案:张明认为,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部分城市房价即将进入回调期,而樊纲直接打破“幻想”:房子降价不太可能!

  近日,张明撰文指出,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预计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部分城市房价即将停止上涨,转而进入回调期。

  从价格看,当前多个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已经明显趋缓,房价周期顶部已现。从第二季度房价运行结果看,深圳、上海、北京等主要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已明显回落。“图形中已出现显著的顶部特征。这说明本轮房价周期已达顶部,接下来将进入0.5~1年的减速上涨期。”张明说。

  从开发看,房地产资金来源收紧,开发速度亦明显放缓,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调整。随着商品房销售放缓,房地产开发的资金来源和新开工面积均出现了显著的回调趋势。

  樊纲则表示,中国的人地关系是世界上最紧张的国家之一,决定房子降价不太可能。“中国人均可居住面积是世界平均数的1/3。中国虽然国土面积很大,但都是戈壁、高山。中国要保持粮食自给自足,决定可用土地总量少。此外,在供应结构上,中国历来限制大城市土地供给,小城市土地敞开了给,这也存在问题。”

  樊纲认为,这次楼市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就是违背了经济学的基本规律。针对房价上涨的原因,樊纲表示,不提倡一味归因于货币超发。“货币是到处都流通的,像水一样漫灌,食品缺了食品涨,汽车缺了汽车涨,股市火的时候股票涨,房价也是一样。”

  樊纲说,人口往大城市流动是人们趋利避害的选择,是追求就业和收入的结果。应遵循人们选择的规律,大城市的问题要用大城市的特点去思考,人口流失的城市需要用流失的方式去思考。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