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把握方向重点  完善制度环境

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效率(新知新觉)

靳北彪
2016年08月26日07: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乘着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的势头,适应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我国企业进入技术创新活跃期。习近平同志指出:“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那么,怎样促进企业提高技术创新效率、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入快车道?这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紧迫课题。

  技术创新有其内在规律。如果不按照技术创新规律配置资源,仅仅加大投入,往往难以取得成功。长期以来,我国企业在技术创新活动中,不乏企业领导拍脑袋决策、技术人员看领导眼色行事的现象,也不乏不注重分工协作、各自为战的情形,甚至还有把伪科学确立为研发项目进行大量投入的情况。这些问题造成了资源浪费,也不利于企业抓住技术变革和市场变化的机遇加快创新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对技术创新规律的研究把握不到位,没有按照规律把握方向、配置资源、推动创新。企业更好遵循规律,提高技术创新效率,当前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把握技术创新的方向和重点。技术创新方向选择,必须从我国国情和企业实际出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紧紧围绕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符合市场需求。如果技术创新方向搞错了,就会花了很多钱、费了很多力、投入了很多资源,最后南辕北辙、无功而返。只有把方向搞清楚了,在大方向上再选取具有一定战略意义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搞好规划、加大投入、加强攻关,才能取得预期效果。还应认识到,技术创新不等于大投入、大项目,一些技术细节的改进也能带来巨大效益,企业还应注重微创新。

  增加对创造性环节的资源配置。科技创新活动大体上可以分解为三个层次:创造性环节、智力性环节和体力性环节。相对于智力性环节和体力性环节而言,创造性环节位于科技创新的最前端,它专注于攻克科技研发难关、实现科技突破和技术变革等。对我国企业来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发展的最大隐患。我国企业要掌握发展主动权,必须突破核心技术难题。为此,对创造性环节要配置精锐力量,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超前部署、集中攻关,以尽快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分梯次、分门类、分阶段推进。技术创新需要经历一个从决策到研发投入,再到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过程,每一个环节都不可草率行事或急于求成。应遵循技术和产业发展规律,针对不同类型技术研发的特点,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分梯次、分门类、分阶段推进。尤其是在前期,应将各项基础工作做扎实,反复推敲验证,不断改进完善,为后续工作夯实基础。

  完善制度环境,突破瓶颈制约。目前,制约企业技术创新的瓶颈主要在于科研人才缺乏和创新收益不确定。针对前者,应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调整现有行业和地方的科研机构,将更多科研力量充实到企业中去,依托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针对后者,既要加强政策支持和激励,又要完善相关制度安排,特别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侵权,规范市场竞争,让企业从技术创新中获得应有回报,让全社会创新积极性更加高涨。通过这些方面的努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有利于企业技术创新、能够充分激发社会创新活力的良好制度环境。

  (作者为中国知识产权运营联盟副理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6日 07 版)

(责编:王千原雪、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