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信中国上半年如何让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

2016年08月26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余燕明)融信中国(03301.HK)在上半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财务数据。这家今年刚刚在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包括合约销售、营业收入、经营利润等多项主要财务指标均实现约2倍及以上的增长。

  资本市场对融信中国最为关注的是其资产负债比率(即净负债率,主要考察公司的有息负债水平。由于融信中国在报告中使用“资产负债率”这一概念,因而本文中也按照融信的报告使用这个称呼)。按照融信中国的财务口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90%,较年初下降了64%,同比则下降了550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融信中国的资产负债率一度达到了640%。

  融信中国计算资产负债比率的方法是借款总额减现金资源及年期超过3个月的定期存款后所得值与权益总额的比率。也就是在公司的资产负债比率计算公式里,借款总额减现金资源及年期超过3个月的定期存款后所得值作为分子,公司权益总额作为分母。

  经人民网记者计算,融信中国上半年期末借款总额为257亿元,期初则为164亿元,借款总额增加了93亿元;期末融信中国现金资源(受限制现金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28亿元,期初公司现金资源38亿元,半年里融信中国现金资源增加了90亿元。

  融信中国在上半年累计发行了8笔公开或私募债券以获得现金资源,这些债券金额总计110亿元。

  由此计算,融信中国资产负债比率计算方法下的分子(借款总额减现金资源及年期超过3个月的定期存款后所得值)为129亿元,期初该值为125亿元。

  融信中国资产负债比率的分子项期末数值与期初基本持平,其中有所变化的是,期末借款总额虽然有所增加,但现金资源也同步增长。

  融信中国资产负债比率的分母项是公司的权益总额,截至期末,融信中国的权益总额为144亿元,相比期初的51亿元增长了93亿元,增幅183%。

  融信中国的权益中包含了公司股东应占资本及储备70亿元,较期初43亿元增加了27亿元。

  其中股份溢价25亿元,年初不到10亿元;其他储备46亿元,较年初增加33亿元增加13亿元。

  股本溢价(归入资本公积)是公司溢价发行股票时实际收到的款项超过股票面值总额的数额,融信中国在今年上半年刚刚完成首次公开募股发行,这让公司的股本溢价累积到了25亿元。权益项下的其他储备则包含了专项储备、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等资本储备。

  另外,融信中国的权益中还包含了非控股权益和永久资本工具,合计约73亿元,较期初的7.7亿元增加了65亿元,增幅8.5倍。

  其中非控股权益(少数股东权益)56亿元,年初则为7.7亿元。少数股东权益是合并子公司报表时其他外在股东持有的子公司权益,这些权益视为股东权益项目而非负债项目。

  融信中国地产业务上偏好与外部公司展开合作,上半年公司实现的10亿元净利润里,少数股东从中获得了1.3亿元。

  今年上半年融信中国新取得的10宗地块里,其中9宗地块公司均选择与其他企业一同合作。这些土地成本超过154亿元,融信中国应承担的权益土地成本不到88亿元。

  除此之外,融信中国在当期还新增了永久资本工具,也就是永续债17亿元。

  由此计算,融信中国资产负债率的分母项公司权益总额里,公司股东应占资本及储备增加了27亿元,非控股权益和永久资本工具增加了65亿元,公司权益总额因此增加了93亿元。

  因此,反映在融信中国的资产负债率上,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权益总额大幅增加所致,公司上市新发行股份获得溢价、权益项下资本储备增加、非控股权益增加及新增永续债后,压低了公司的负债率。

(责编:余燕明、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