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远洋集团放缓投资速度 追求稳健增长

2016年08月26日18:0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卢志坤) 远洋集团(3377.HK)上半年交出的业绩答卷让外界颇为不解:尽管公司的销售金额创下了新高,但公司在行业中的规模排名下降了。

  远洋集团的这种状况正是房地产行业里那些中等规模企业的一个缩影,在与销售规模排名靠前的企业竞争中,他们逐步放缓了对业绩规模的追求,转而寻求在稳健增长的道路上实现业绩的多点开花。

  远洋集团上半年的销售金额约为20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接近50%,也接近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一半。这是远洋集团历史上首次在半年就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一半,按照过去的数据,上半年公司通常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三分之一。

  接受采访的高管人士称,是否调高全年的销售目标对公司来说已经意义不大,毕竟这只是一个数字。他们表示,在远洋的业务结构调整完成之后,在销售上今后几年可能会保持20%左右的增长水平,5年后的销售目标预计就能够达到800亿元。

  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李明称,公司如今追求的是多元业务的均衡发展,并且今后公司的住宅开发业务也会通过房地产基金和其他投资形式来实现,因而单纯看销售数字增长本身没有意义。

  他还说,公司的发展指标并不是疾风暴雨式的,并不追求名义上的高增长,而是保持稳健的态势。他说,并不赞同那种使用超高杠杆资金去获取土地。

  远洋集团的调整源于去年初确定的业务发展战略,公司以此确立了四个业务发展方向。按照远洋的规划,公司将会以40%的资金投入到住宅开发业务中,30%投入持有型的商用物业上,房地产金融业务占20%。此外则主要是客户服务业务,诸如养老产业、社区O2O模式(线上线下)以及长租公寓、医疗等业务。

  据公司未经审核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远洋集团的营业收入约为93.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的21亿元滑落至13亿元。

  其中物业开发收入约为77.8亿元,同比下降45%。但投资物业以及其他业务的收入增长速度较快,比如其他房产相关业务的营收较去年增长了1倍至7.2亿元。这一部分也将是公司未来大力开拓的领域。

  李明透露,营收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对开发节奏的调整以及退出三、四线城市后的影响。他说,由于调整开发节奏的时间差,导致上半年交付的项目减少,营收也因此下滑,随着下半年结转项目的增加,营收应该不会有大问题。

  而剥离三、四线城市项目作为远洋集团战略调整的一部分,这也帮助远洋集团能够将业务重心放到重点的一、二线城市上,进而为公司带来更高的毛利水平。李明强调,保持毛利率水平正是远洋进行土地投资坚持的一个重要指标。

  据公司的高管介绍,远洋获取土地的一个前提条件是,公司要求项目的毛利率能够达到25%以上,并假设即使房价每年的上涨幅度仅有个位数,项目也依然能够盈利。

  在此规则下,远洋集团今年拿下的9个项目中仅一宗为招拍挂土地,其余均为项目收购或者合作开发。

  “今年上半年看,市场是在平稳上升的,但站在投资角度讲,地价也确实过热,远洋还会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来进行土地投资。”李明在此前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市场上产生了一些‘地王’,对于获取的企业,他们有自己的战略考虑和发展要求,适合自己就是合理的。但远洋现阶段不适合拿‘地王’,我们没有兴趣也没有需求,公司土地储备还是需要满足业务正常增长。”

  李明表示,远洋集团成立23年,历经全部的房地产调控周期,曾经拿过“地王”,也犯过错误。因此,公司宁可错过一些机会,也不能再犯错误。将坚持采取地产与金融相结合的投资方式、坚持面向城市中心地段的旧改项目、坚持通过合作的方式控制土地价格。决不拿“地王”。

  这些谨慎态度让远洋集团上半年的毛利水平能够有所提高。据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至24%,这些土地正是近几年来市场下行阶段获取的项目。

  公司高管透露,远洋如今的项目获取方式主要是3种,一种是常规的招拍挂,一种是股权收购合作,另外是旧城改造项目。这些方式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侧重。

  比如在2014年,市场调整阶段公司通过招拍挂获取了较多项目,而今年招拍挂市场的土地太贵,公司开始尝试着进入旧改这一领域。

  据李明介绍,目前公司正集中精力在旧改领域,比如天津和深圳。这些项目并未在报表上体现,主要在于旧改项目在运作初期不体现土地储备的规模,支出也主要是前期的规划上,规模有限。

  此外,公司也开始降低杠杆比例,上半年削减了部分债务,将有息负债规模减少89.4亿至430亿元,净负债率约52%。综合借贷成本下降约1个百分点,至5.54%。

  李明也强调,尽管中期业绩在营收上的表现不尽人意,但对公司的预期非常乐观,因为公司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调整期,各项指标预计会逐步修复。

(责编:卢志坤、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