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手握401亿现金 融创将继续增持土地储备

高伟
2016年09月01日07:4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握401亿现金 融创将继续增持土地储备

  8月30日,融创中国(01918.HK)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86亿元,同比增长94.5%;合计实现销售560.5亿元,同比增106%。

  截至6月30日,融创中国实现了销售额和土地储备双增长,融资成本也明显降低,公司至期末保有401亿元现金储备,以及1680亿元的可售货值。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汪孟德表示,融创2016年的销售目标将超1100亿元。

  公告显示,融创上半年的合同销售主要来自北京、天津、重庆、上海、杭州等集团原有核心城市;新进入的成都、无锡、合肥、苏州等二线核心城市也开始进入销售回款周期,各城市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其中,天津、重庆、无锡等地销售额稳居当地冠军;上海、杭州、济南三个城市的市场份额也位于各城市前五名。

  2016年上半年,融创中国平均合同销售价格为20030元/平方米,为国内TOP20地产企业中产品单价最高的企业。与此同时,销售额的快速增长也令融创的行业排名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的排名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融创中国跃升国内地产销售榜第8名。

  中报显示,下半年融创旗下有28个全新项目将在第三、四两个季度首次发售,新增可售货量约403亿;加上原有项目加推,今年全年可售资源约1680亿元,创历史新高。

  汪孟德表示,预计九月份可以完成800亿元的目标,今年的销售金额会超1100亿元,看好多个二线城市未来的市场前景。

  在利润方面,截至6月30日,融创中国实现营业毛利14.06亿元,较2015年同期上涨127.5%。剔除计提物业减值拨备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上半年毛利率20.9%。

  融创方面表示,公司旗下的多个豪宅系列在全国城市落点,使得公司的产品附加值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也为公司未来取得较高毛利率奠定基础。

  鉴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海外债券面临的汇率风险敞口,以及国内融资成本走低等综合因素,融创中国在今年以来加大资本运作力度。一方面赎回海外高息债券,另一方面发行低息人民币债,使得公司融资成本大幅度降低。今年1月7日,融创中国宣布提前赎回本金总额为4亿美元于2017年到期的优先票据,此后的6月8日和8月5日,公司再度宣布合计赎回总金额为5亿美元于2018年到期的优先票据。

  与此同时,公司于8月15日公告发行40亿人民币公司债,其中第一类5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3.44%,发行规模为12亿,第二类7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4%,发行规模为28亿。

  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加权平均融资成本由2015年12月底的7.6%下降至6.36%。随着3次合计9亿美元高息海外债券的提前赎回,公司所面临的汇率风险敞口已大幅收窄,处于较为理想的可控范围。

  汪孟德表示,融创一贯重视现金流管理,始终确定保有充足的现金储备以应对公司的良性运营,抵御市场风险。未来公司不排除在一线核心城市少量持有商用物业,但考虑到自持物业对现金的大量占有,公司仍将以现金流为重。同时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公司会进一步拓宽低成本融资渠道,优化财务结构。

  在城市布局方面,目前融创已进入27个城市,实现了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一二线核心城市的卡位布局。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运营项目数量156个,总土地储备4600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3097万平方米。

  资料显示,上半年新增土地储备中,大部分来自于二级市场并购。融创方面认为,在热门城市一级土地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的背景之下,并购可为公司带来地段优越且成本合理的优质项目。

  针对下半年策略,公司方面表示,融创在加速完善全国布局的基础上,仍将在目标城市寻找优质的项目发展机会,计划继续择机增持土地储备,但规模将视国内土地市场状况做出合理调整。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