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厦门重启楼市限购 

专家称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或将跟进

2016年09月01日07:4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牛思远)继合肥、南京重启限贷,苏州宣布限购之后,厦门楼市限购终于落地。8月31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公布消息,正式宣布将自9月5日开始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根据厦门国土房管局的消息,此次厦门限购针对三种类型居民家庭,即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以及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上述三种类型居民家庭,自9月5日起将不得购买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二手住房)。其中,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以提交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存量住房(二手住房)买卖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收件时间为准。政策有效期至2017年12月31日。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货币政策宽松,资金成本低,资产配置需求驱动投资客投资基本面不错的厦门楼市,导致厦门房价上涨幅度较大,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涨幅比较靠前。因此,政策层面有必要通过暂时性的行政化措施限制投资型需求入市,保证厦门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张宏伟指出,此次厦门限购的政策针对性明显,三类居民家庭的限定目的明确,主要是保护本地首套自住和首次改善型需求。而144平方米以上的中高端项目不在限购范围,也是和过去限购政策“一刀切”有所不同。

张宏伟认为,今年上半年,尽管部分地区已经出台地产调控措施,比如合肥、苏州、南京等,但是,这些政策大部分较为“温和”,并未从根本上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未起到防止楼市过热与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一线和二、三线城市地价依然一路走高,房价快速上涨。

“现在政策面已经到了出台的‘窗口期’。”张宏伟说,8月份苏州和南京提首付“降杠杆”楼市新政纷纷落地,厦门也出台了楼市限购措施。而房价同比上涨幅度超过10%甚至是20%的热点二线城市来说,政策存在收紧的可能性,三季度极有可能重启楼市限购。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