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宜华健康问鼎上半年业绩增幅王

农牧房地产行业业绩抢眼

2016年09月01日07:4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8月31日,2016年中报披露完毕。沪深两市逾2900家上市公司已基本发布中期业绩报告,仅有银花股份等个别公司未能按时披露。从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看,2016年上半年,受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影响,上市公司收入增速有小幅改善,但盈利水平进一步放缓;行业上,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农牧、房地产以及过剩产能行业表现有所回暖。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主板公司业绩增速下滑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临近尾声,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已浮出水面。总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受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影响,上市公司收入增速有小幅改善,但盈利水平进一步放缓。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计有290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半年报,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3.85万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万亿元,同比下滑5%。

分板块来看,上半年沪深主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所下滑,反观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维持“高速快跑”态势。统计显示,1546家沪深主板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0万亿元,与去年上半年基本持平,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37亿元,同比下滑8%。

同时,793家有可比数据的中小板企业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36亿元,同比增长13%;有可比数据的51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147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净利润380亿元,同比增长49%。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稹在研报中分析称,之所以上半年中小板与创业板能实现高增长,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并购并表,中小板有36家,创业板有56家,这些公司业绩增速贡献较大;另一方面,中小板中的新能源汽车、养殖产业链增速显著,而创业板中以乐视网、网宿科技等14家绩优公司收入高速增长,这14公司合计收入增长284.5亿,增速80%。

农牧业公司净利增218%

具体分行业来看,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农牧、房地产行业业绩较为抢眼。数据显示,85家农林牧渔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69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218%。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136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982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净利润486亿元,同比增长17%。136家上市公司中,有86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上升。

其中部分上市公司更是跻身净利润增幅十强榜单。数据显示,目前有59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0%,在增幅十强榜单中,房地产和农牧企业各有两家上榜。

其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五家公司是宜华健康、天夏智慧、正邦科技、深大通和雏鹰农牧,分别同比增长82412%、27961%、22680%、9940%和8694%,上述公司分属于医药生物、化工、农牧和房地产行业。

其中,作为上半年“增幅王”,宜华健康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3364万元。对于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公司表示,主要受益于医疗领域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同时完成地产业务的剥离获得大额投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有多达13家主营房地产业务的公司还跻身了利润百强榜单,依次为万科A、保利地产、绿地控股、华夏幸福、招商蛇口、金隅股份、中天城投、华侨城A、城投控股、世茂股份、荣盛发展、首开股份、泛海控股。

钢铁煤炭行业盈利改善

另外,今年上半年计算机行业依然也维持了高速增长。数据显示,153家计算机类(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与服务)上市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98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63%。

值得关注的是,在传统行业中,包括钢铁、煤炭等在内的一些过剩产能行业上半年盈利状况出现了明显改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4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538亿元,同比下滑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69亿元,由去年同期的亏损35.67亿元扭亏为盈。其中有25家净利润同比上升。

煤炭行业方面,在35家煤炭类上市公司中,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419亿元,同比下滑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28亿元,同比上升33%,亏损企业的数量则从去年同期的18家减少到了13家。

而从上半年赚取的净利润绝对金额来看,工商银行、中国建筑、上汽集团、中国神华、美的集团、贵州茅台等行业巨头继续领跑A股。其中,工商银行以盈利1507亿元成为A股最赚钱的上市公司。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