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武汉二套房首付比提高至四成 热点二线城市迎来调控潮?

孔海丽
2016年09月01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孔海丽) 9月1日起,武汉楼市将实行限贷政策,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40%。截止到昨日厦门公布从9月5日起执行限购政策,热点二线城市已有合肥、南京、苏州、厦门、武汉等城市楼市相继加入调控行列。政策专家预测,部分过热的二线城市可能迎来集中调控期。

  8月31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联合下发通知,武汉将于9月1日起实行限贷政策。

  通知指出,在武汉市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40%。在武汉市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或还有1套住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40%。在武汉市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且有2套住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继续暂停发放相应购房贷款。

  武汉在2014年曾放开楼市限贷,当时的通知指出,要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首套房贷款首付比在30%的基础上可以适当降低,改善型商品房购买住房贷款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本次重新限贷,是因为武汉楼市持续走热。

  上半年,武汉成为新房销量全国“双冠王”,据机构统计,上半年武汉新建商品房售出将近17万套,同比增长2/3,无论是成交套数还是成交面积均位居全国第一。

  在武汉当地监测的108次推盘中,开盘首日销售率超过8成,其中日光盘26个,2015年武汉全年日光盘数量也只有8个。

  关于限贷政策效果的预估,有武汉当地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武汉限贷针对的主要是少量囤房的群体,对于首套房刚性需求基本不存在影响,对于真正有实力购买多套住房的人来说影响也不大。因而可以说是“有节制、有弹性、可承受”的楼市新政,对于房价的调节作用不会太大。

  同样在昨天早些时候,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官网发布公告称,自9月5日起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将对以下三种类型居民家庭,暂停厦门向其销售建筑面积144 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拥有2 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 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 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 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这次厦门限购的政策针对性明显,三类居民家庭的限定目的明确,主要是保护本地首套自住和首次改善型需求。而144平方米以上的中高端项目不在限购范围,也是和过去限购政策“一刀切”有所不同。

  此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都针对楼市出台了不同程度的限购措施,尤其上海,被称为“全国限购最严城市”。

  与此相对应的,热点二线城市也收紧了楼市政策。据7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价格数据显示,二线城市厦门、合肥、南京分别以4.6%、4.2%、3.4%领涨,且今年以来房价持续高涨。

  热点二线城市中已有一批加强了楼市限制,合肥、南京都重启限贷,苏州、厦门则宣布重启限购政策。

  专家表示,相比于一线城市限购力度之大,二线城市各有侧重,基本都从本地需求出发,对刚需影响不大,更多的是抑制投机炒房行为。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