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安徽部分三四线楼市逐渐回暖 合肥楼市调控新政效果初显

张俊
2016年09月07日07: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部分三四线楼市逐渐回暖 合肥楼市调控新政效果初显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中新社合肥9月6日电 (张俊)“原本以为只有合肥房价在涨,没想到老家芜湖房价也在涨。”在合肥工作的孟达面对房价显得很惊讶。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8月份中国房地产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三线城市芜湖以3.68%的房价涨幅成功挤身前十,已经连续5个月位居前三的合肥跌至第17位。在合肥楼市调控新政的影响下,合肥房价涨幅再次放缓;而安徽三四线城市楼市正逐渐回暖。

  合肥市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表示,合肥房价涨幅再次放缓,说明政府调控取得了效果。尤其是8月份,在限购政策收紧和限购传闻的影响下,成交量和成交价双双放缓,炒房现象得到遏制。

  合肥楼市在降温,但省内部分三四线城市却逆流而上。安徽芜湖新房价格从6月份涨幅增大,到8月份完成“两连跳”,涨幅高达10.5%。安徽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统计数据显示,7月末全省商品房库存8812.9万平方米,去化周期17.1个月。与去年末相比,库存量减少924.3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缩短了1.9个月。其中,六安、阜阳、蚌埠、滁州、宿州、亳州6个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量涨幅超过50%,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显著。

  “部分三四线楼市去库存速度加快,主要的原因是外部城市比如南京、厦门、苏州和省会城市合肥的房价上涨,发生了外溢效应。”凌斌说,房价的变化影响了省内其他城市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在涨价的心理预期下,大家急着去买房,导致销售量增长了,库存的去化期缩短了。

  事实上,安徽楼市冰火两重天的现状由来已久,火的是省城合肥的商品住房,当天就销售一空的日光盘和一个星期就卖光的周光盘频繁出现。另一边,同样是商品住房,黄山的房地产市场却冰冷。虽然只有220万平方米的库存量,但是按照黄山以往的销售速度,要花上29个月才能消化库存。安庆、铜陵、马鞍山、淮南和池州五个城市的商品住房,去化周期都在1年以上。

  凌斌表示,虽然去库存速度加快,但这种销售量增长、去化期缩短应该是短期的,因为城市内部居住需求的数量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城市里的商业地产也还没有找到去库存的良方。未来,核心城市成交仍将维持高热度,并继续向周边城市传导,房地产去库存依然要因城施策。

  报告数据显示,8月份,以合肥、南京、厦门和苏州为代表的“楼市四小龙”环比涨幅都退出了前十位,而周边城市却冲上榜单,无锡、昆山、芜湖等城市榜上有名。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表示,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在受到政策调控后,都市圈城市房价快速反应,像苏州楼市“熄火”后,不少苏州的开发商到无锡抢购土地,苏州的买房人到无锡买房,导致房价上涨。(完)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