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和昌弯道超车半年拿地15宗  掌门人热衷"踩楼盘、见客户、下工地”

董事长武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拿地能力和策略健康,在北京和上海已有项目进入协议谈判股权交割阶段

王 峥
2016年09月08日08:1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和昌弯道超车半年拿地15宗 掌门人热衷"踩楼盘、见客户、下工地”

  随着白银时代的到来,房地产企业爆发式的增长已经很难见到。但对于刚刚驶入快车道的和昌集团来说,却迎来了弯道超车的大好时机。

  在两位80后老总的带领下,和昌集团依靠精细化管理和快速运营,去年实现销售金额73.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全年销售面积101.5万平方米,在房企TOP100中名列89名,并首次跻身全国房地产综合实力百强和运营效率十强。

  与此同时,和昌集团在9月1日还正式对外宣布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和昌集团副总裁兼和昌地产执行总裁胡博表示,未来公司将积极进入北上广深拿地,并密切关注重点二线城市的机会,在重回报的前提下迅速壮大公司规模。公司预计今年销售目标将突破100亿元,2017年将达到200亿元;而到2020年,和昌集团预计有望达成500亿元的销售业绩目标。

  此外,当土拍的价格越来越高,这必然是一个房企合纵连横的时代,联合拿地成为趋势,合作、收购、兼并也愈加频繁。这正是和昌集团借势迅速发展的好时机。

  “从去年到现在,我们已经和多家知名房企合作在多个城市获取项目,目前还有大量合作项目在谈。”胡博透露,许多房企都愿意找和昌合作。相对百强外的房企,和昌集团有实力能确保自己的操盘能力,可以吸引到有好土地的房企与和昌积极合作。而与知名大房企合作时,和昌策略灵活,“操盘、冠名、财务投资人,都可以商谈”。

  胡博表示,未来和昌将以合作拿地、合作开发为主,进一步加速规模扩张。而面对当前的土地和楼市的波动,和昌也都会一一灵活应对,“我们获取的每一个项目都能够抗击任何市场风险,重点关注股东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中国绝大多数开发商只做“房子”生意的现状,和昌还推出了自己的社区服务生态“和社区”,其包括和沐人居、和美生活、和乐成长、和善分享四大主要系统,从规划设计到生活配套,从物业服务到邻里互动,涵盖生活方方面面。

  半年拿地15宗

  和昌进入快车道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土地无疑是最为重要的资源,而和昌想要在6年时间里实现5倍的业绩增长,如何布局,怎么拿地无疑是能否达成目标的关键。

  “和昌接下来的投资布局,称为战略性关注二线城市,机会性进入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基本上是不会太去考虑的。”和昌集团董事长武磊这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悉,2015年以来,和昌集团积极开拓南京、苏州市场,进一步完善全国化布局,持续加大土地储备力度。

  目前,集团已在华北、华中、华东区域落子十城,在售项目达20余个。尤其是2016年上半年,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在洛阳、苏州、郑州、杭州、济南等地通过招拍挂、旧改及合作等方式共获得土地15宗,总计1500亩,对应可开发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

  武磊表示,“我自己比较自豪的是我们拿地的能力和策略是比较健康的,我们坚决不拿地王,甚至没有一块地超过静态周边售价的50%以上,如果旁边的住宅卖1万元/平方米,我们拿地的楼面价没有超过5000元/平方米的,上半年拿下的220万平方米都是这样,所以和昌能扛过周期,无论未来房地产市场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也不担心,同时明年我们的利润也还是可期的。”

  武磊还透露,和昌在北京和上海已经有两个项目进入到协议谈判股权交割的阶段。而在京沪两地获取土地,对于不少千亿级房企来说都绝非易事,由此也可见和昌超强的拿地本领。“明年还会进入2个非常好的二线城市,目标一个是天津,一个是宁波,现在也在积极储备。2020年我们大概会进20个这种类似的城市,每个城市贡献25亿元销售,就会完成500亿元的销售目标了”。

  实际上,在荣登全国房地产综合实力百强和运营效率十强后,和昌集团再登亿翰智库2016年1月份-4月份典型房企销售面积百强榜92名、2016上半年品牌影响力百强77名,发展速度在同体量的房企中可以说无出其左。

  同时,加速度的优异表现和资金渠道的进一步拓宽,使得和昌集团的融资成本在2016年同比去年降低了约5%。而这也将为和昌进一步的加速扩张打下了基础。

  深入一线保品质

  着重增强业主服务

  此外,生于1981年的胡博,也是业内极为年轻的地产总裁之一。而“深入一线”是他在谈及公司发展优势时提到最多的词语。学建筑学出身的胡博,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时间已超过10年。十余年的经验浓缩成一句话:“造好房子、做好社区,就是用心对待客户的每一天和每一个生活细节。”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深入一线,“必须频繁地踩楼盘、见客户、下工地”,这是胡博给全集团提出的要求。

  据悉,自2015年11月份上任和昌集团以来,胡博就带头深入一线。“我的一天,不是在开会或看项目,就是在开会或看项目的路上。”胡博表示,无论在办公室或家里,他的身边永远都有一只拉杆箱,“这是为了方便我出差开会,踩楼盘和下工地”。

  2016年伊始,胡博在三个月内跑遍全国看了40个项目,极致状态下曾经一天看13个项目。而到了夏天,他则开始带头不惧炎热地四处“突袭”下工地,平均一周能跑5到6个工地。“这是我们能做出好产品的保障。”胡博称。

  此外,在胡博看来,未来开发商要想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不能只关注房子本身,能给业主提供多少服务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和昌推出“和社区”的原因。

  胡博表示,和昌通过近十年房地产开发经验,在社区系统整体认知基础上,提出只要是业主需要的,都在社区里提供解决方案。除了空间的解决方案之外,还要有时间的解决方案。“一方面,业主一天24小时,都能找到相应的活动空间,提供社区乃至区域级别的配套;另一方面则是覆盖全家庭生命周期,一旦业主有换房需求,不是离开房子、离开社区,而是通过简单的房屋升级改造而满足业主不同家庭结构下的使用需求”。

  武磊也称,“我们会和客户建立一个非常良好的互动,提供尽可能全面的服务,与客户之间产生高频次、低成本的交易模式,这样给我们的不管是物业系统也好,还是未来的客户服务体系也好,带来很多经营上的收入和利润上的贡献,也等于是成为和昌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