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通州区住建委:入户普查 绘全区房屋“一张图”

金耀飞
2016年09月08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入户普查 通州绘全区房屋“一张图”

  本报讯(通讯员 金耀飞)笔者从通州区住建委获悉,本月20日,通州将对村民自住房、商品房、商业用房的房屋信息和数据进行普查,最后绘制覆盖全区房屋信息的具有空间房屋图形和门牌地址的房屋“一张图”数据。通过数据可以随时查看全区房屋总量、房屋用途、房屋自住情况、出租情况等信息,实现“以图管房”,找准建设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通州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副中心提高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持。

  通州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屋普查范围覆盖通州906平方公里,普查对象包括三类:已竣工的住宅房屋,其中包括村民自住房、商品房、保障房、房改房等住宅房屋信息;已竣工的非住宅房屋,其中包括办公、商业用房、工业、仓储、科研、医院、学校、农业和其他等非住宅房屋信息;其他房屋数据,其中包括已办理规划许可证,未竣工的住宅和非住宅等房屋信息。

  普查工作最重要的是得到全面、准确的数据。对于已竣工住宅房屋,通过整合市住建委的住宅房屋信息、区统计局人口普查中的房屋信息和非住宅普查中的房屋标绘信息,获取最终的住宅房屋信息;已竣工的非住宅房屋采用图表结合的方式,由普查员逐个入户,对非住宅院落进行相关信息的填写和底图标绘;其他房屋数据由区住建委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及时上报统计材料,并将材料与调查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普查得到数据有什么用?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房屋普查工作主要是对房屋现状的一次调查,关系到为通州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副中心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信息支持。通州区住建委将对普查数据进行录入,对录入系统的数据进行整理、分类。基于最新的1比2000基本比例尺地形图,以地形图上每一个房屋图元为索引,通过“按图索骥”的普查方式,形成覆盖全区反映现实状况的、具有空间房屋图形和门牌地址的房屋“一张图”数据。

  在这张图的基础上,通过梳理比对区国土分局掌握的房产档案资料,明确通州区登记房屋的产权人、产权类别等房屋信息,建立基于地理编码的通州区房屋普查地理信息数据库,全面摸清房屋底数,初步实现“以图管房”,并可为后续全区普查平台建立提供标准化数据服务。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