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土地腾挪为集约化利用提供空间

多省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

专家称,还需破除法律与制度障碍,引入市场机制

林远 叶含勇
2016年09月08日08: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省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农村宅基地改革,目前正在全国多个地区加速探索。

  今年76岁的张赐成是四川省成都市县三道堰镇青杠树村村民,全家8口人原有面积为2800多平方米的宅基地,人均拥有宅基地面积300多平方米。据青杠树村村委会主任钟家旭介绍,该村于2012年成功申报新农村综合体建设项目,为了鼓励农户积极腾退多余宅基地、宅基地面积较少的农户积极参与新村建设,村里以人均140平方米为平衡点,不足部分按每平方米30元的价格,向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交钱补足面积;超出部分,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予以收回,并按每平方米60元的价格补偿农户。在这个过程中,张赐成家腾退后获得了10多万元经济补偿。

  腾退宅基地后,张赐成把新房选在了原址新建的7号安置点——牛角壕。这个安置点一共建了68套新房,均为一楼一底,或两人户,或三人户。张赐成用拆迁老宅、腾退宅基地得来的拆旧费、搬迁费、奖励费等费用,抓阄认购了3套新房,一套给自己和老伴,一套给儿子,一套给孙女,不但没有自掏腰包,还略有富余。虽然3套房子加起来,总面积还不如原有宅基地的零头,但老张一家都很满意。新居环境优美,水、电、气、路通到家门口。他说,现在的生活要比原来的品质好。(下转第二版)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