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人外埠置业 异地新政你可知

武新
2016年09月08日15:1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埠置业 异地新政你可知

  随着北京人在外地买房的情况逐渐增多,各地楼市政策变化也成为北京人关注的焦点。今年8月最后一天,先有厦门重启“限购令”,后有武汉启动“限贷令”。这些新政不仅牵动着当地居民的心,也触动了打算在外地买房的北京人的神经。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厦门和武汉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后,部分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二线城市有可能会跟进。

  北京人异地买房增多

  年过四旬的北京人张女士想在环京地区买套房。张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前几年我和家人已在北京买了住房。现在我家有了些积蓄,想再买一套住房。可是,北京的房价太高了,我和家人根本够不着,所以才考虑在环京地区买房。”她还向北京晨报记者打听燕郊、大厂、香河的楼市政策有什么变动。

  与张女士不同,年过三旬的孙先生有意在厦门买套房子。孙先生说,“我的老家在厦门,所以想在厦门买套新房。这样我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去看望老人,就不用跟老人挤在一起住了。听说厦门出台了楼市新政,我和家人都很关注。”

  北京房展会组委会秘书长郑向东表示,“由于北京限购没有完全取消,而且房价很高,北京人选择异地置业的情况逐渐增多。其中有些北京家庭选择在外地购买养老度假房产,以海南、云南等地区居多,这些地区具有独特的自然环境资源,气候与北京反差较大,北京的冬季温度较低、雾霾较多,而海南、云南冬季温度适宜,可以维持在20摄氏度左右,适宜过冬;有些北京家庭选择在环京地区置业,环京地区发展和生活配套都会有进一步提升。北京人异地置业偏爱100万元左右的中小户型房产。”

  “除了为了养老、度假以及投资目的进行异地置业外,不少北京人因老家在外地,而会选择在外地老家买房。他们选择异地置业的城市比较分散,大多数是二三线城市。此类城市房价与北京房价相比较低,所以买房成本也不太高。”搜狐焦点北京房产新闻中心主编王胜伟说。

  厦门武汉连续出台新政

  北京人异地置业,要关注各地的楼市政策。这是多位业内专家表达的一致观点。近期,有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新政。8月最后一天,先是厦门重启“限购令”,随后武汉也公布“限贷令”。在此之前,房价上涨较快、楼市行情比较火爆的二线城市——南京、苏州、合肥,也已经被套上了“紧箍咒”。

  今年8月31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宣布,自9月5日起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对以下三种类型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销售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一、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厦门市户籍居民家庭;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厦门市户籍居民家庭;三、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厦门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厦门市户籍居民家庭。

  同一天,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武汉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通知”,提出武汉启动限贷政策,于9月1日起生效。通知规定,在武汉市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上调为4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今年,厦门和武汉两个城市房价上涨都比较快,厦门房价上涨幅度最近多个月在全国领先,而武汉房价最近也有加速上涨的苗头。所以这两个城市才会出台楼市调控新政。从政策本身来看,厦门之前在7月份已经出台了信贷收紧政策,所以在厦门房价依然未得到抑制的情况下加码出台限购政策。而武汉调控相对比较温和,提高了二套房的首付。”

  “厦门和武汉出台楼市新政的主要目的是,抑制两地楼市中投资炒房需求。在两地新政落地后,若是两地楼市交易出现下滑,将会带来两地房价上涨幅度的收窄。”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热点二线城市新政跟进可能性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7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变动中,上涨幅度超过10%的有15个城市,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合肥、南京、杭州、福州、厦门、南昌、郑州、武汉、广州、深圳、惠州、无锡,其中深圳为最高涨幅为41.4%,上海和北京上涨幅度超过20%,南京、厦门与合肥上涨幅度超过30%,上涨幅度超过上海和北京。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尽管部分地区已经出台楼市调控措施,但是这些楼市新政大部分较为温和,并未从根本上抑制投资性需求,未起到防止楼市过热与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进入下半年,热点城市的地价依然走高,房价还处于上涨之中。所以此时已经到了热点城市出台新政的‘窗口期’。”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目前,我国楼市政策实行“分城施政”,不同城市采取的楼市调控政策有所不同。部分城市存在房价增长过快、投资需求旺盛、库存严重不足等情况,将会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反之,部分城市存在市场供需平衡、房价上涨可控、库存较多等情况,就不会出台楼市调控新政。

  “8月厦门、武汉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后,还会有其他热点城市跟进的。从上述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房价上涨幅度超过10%及20%的城市存在出台楼市调控新政的可能性。在今年第三季度,部分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二线城市有可能重启楼市限购政策。”张宏伟说。

  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