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优化金融业综合经营格局 加强宏观审慎规制建设

王千原雪
2016年09月10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第24届中国国际金融展上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展区。(人民网记者 王千原雪/摄)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王千原雪)第24届中国国际金融展、第17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于9月8日、9日在京举行。此次展会以“融合创新、转型升级、提质普惠”为主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致辞并表示,不论是经济还是金融,长远发展的动力都源自创新,良好的体制机制都立足于鼓励创新。

范一飞在致辞中指出,最初的金融改革秉承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理念精髓。商业化改革后,银行从垄断转向竞争,服务从单一化转向多样化,产品从信用中介转向资产管理,综合经营已成为我国金融体系的客观存在,是实现收益与风险平衡的创新方向,也是实现金融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必要措施。

范一飞表示,应该理性认识分业经营、综合经营与金融危机爆发的因果关系,优化综合经营格局,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

对于金融业综合经营成为大势所趋前提下,我国怎样建设良好的制度环境,范一飞表示,我国面临金融业融合创新的道路选择,综合国际实践经验、我国实体经济需要和金融业发展现状,发展金融控股公司是稳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的基本方向;我国面临金融业融合创新的规制选择,要建立面向所有投融资行为的功能监管以保证监管全覆盖,建立立足严格的消费者保护的行为监管以确保创新负作用最小化,建立穿透式监管以确保杠杆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本次展会吸引了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银联、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参展,各机构还就“移动金融、创想未来”、“区块链技术与创新应用”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度研讨,为中国金融行业的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