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多次暗访终查获藏匿小广告仓库 收缴16万张小广告 罚款40万元

房企发小广告 城管开出最大罚单

李涛
2016年09月13日07: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企发小广告 城管开出最大罚单

  城管查处小广告仓库  

  北京一房地产公司在长安街沿线散发小广告宣传销售楼盘,经过市城管局执法总队队员多日蹲守,终于发现其存放小广告的仓库,并收缴尚未发放的小广告16万余张。根据法规,这家房地产公司最终被处以40万元的处罚,这也是迄今为止,北京城管执法机关对非法小广告案件做出的最高处罚。

  近两年,城管等相关执法部门加强了对北京小广告的治理力度,在我市主要道路和重点点位小广告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城管执法部门共对非法小广告立案处罚3763起,同比上升28.39%。

  取证 有人发楼盘小广告 城管蹲守取证

  今年6月初,市城管执法局接到举报,在石景山区石景山路有人聚集散发小广告。据北京市城管局执法总队耿硕介绍,石景山路属于长安街延长线,属于小广告治理的重点地区,接到举报后,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马上派专人赶赴现场调查。

  当城管队员到达被举报地点时,发现小广告散发人员大概有十余人,小广告上宣传的是附近的一座楼盘。散发人员每天利用上下班时间发放,甚至到主路对行进车辆进行发放,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和周围市容环境。

  由于散发人员警惕性较高,执法车辆及执法人员一出现,他们即四散逃跑,此后,执法人员决定便装取证。城管执法人员分成几组,在暗处对这些违法散发小广告进行暗拍取证。“我们会在附近的楼上蹲守,也有在附近的工地,都是便衣。6月天气很热,一蹲守就至少半天不能动。”

  蹲守时,执法总队解峰发现,有十多人为这个楼盘发放宣传材料,发放人员比较警觉,如发现有人反复经过,都会暂时停止发放。

  在取得街头发放证据后,执法人员根据宣传册上的地址和电话,以购房者身份到涉事楼盘取证。“我们派出多组人员轮流前去取证,还有扮夫妻的,以购房者身份逐步发现证据。”耿硕介绍,在前往取证前,相关队员都提前熟悉了该楼盘周边情况,有无配套设置,甚至有无配套学区房,他说:“就是为了真实,要不一聊就露馅了。”

  在一次取证中,正巧这家楼盘新印制的一批宣传广告送到楼盘,与街面发放广告一致,队员在咨询楼盘的同时留意,确认了小广告存放仓库的位置和数量。

  耿硕说:“如果只是查抄了街面上发的这些小广告很容易,但是前脚走,后脚又会换人发,所以必须取证,将窝点一起拔掉。”

  查获

  4辆皮卡车装16万张小广告

  6月16日,在获得充足证据后,市城管局执法总队会同北京市住建委和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到石景山的这家楼盘进行联合执法,进行约谈、训诫,并责令当即停止违规散发行为。

  不出城管队员所料,当执法人员上门时,楼盘负责人百般抵赖,一问三不知,声称街上发广告的人与自己无关,都不是自己的员工,售楼处也不曾存放此类广告。但当城管队员拿出这些日子暗拍的证据和直接找出小广告存放仓库时,楼盘负责人只得承认了违法发放行为。

  耿硕表示,这种楼盘发放小广告的,都不会用自己的正式员工,而是临时雇用人员散发,“所以要想彻底处罚,一定要做到证据充足。”

  当天,先行登记保存的16万张小广告用了4辆皮卡车才装下,“一开始来了两辆,发现不够,又调了两辆。”解峰说。

  处罚

  房地产公司被罚40万元

  根据《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擅自利用或者组织张贴、涂写、刻画、喷涂、散发标语、宣传品和广告进行宣传的,没收非法财物和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同时,城管部门严格依据自由裁量权处罚标准,根据发放地点,发放小广告数量和对周边造成的影响等几个因素综合进行考量,做出处罚。

  据耿硕介绍,该楼盘小广告的散发地点为长安街延长线,属于重点的一类地区,涉案的小广告数量巨大,承认已经发放的超过2万张,收缴的为16万张,同时对周边交通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所以得出的处罚系数也比较高,最终确定为罚款40万元,并没收16万张小广告。

  据了解,目前,该房地产公司已经到银行缴纳了罚款,罚款款项直接进入国库。耿硕称,“这些处罚的钱款都不经过办案机关,我们只是根据法规来进行处罚。”

  监管

  城管、住建委联合执法

  从2014年开始,北京市城管系统与北京住建委建立了一个对接机制,对于房地产企业违规发放小广告的,将进行联合执法。同时,将涉事企业的处罚信息移送给同级住建委,住建委对其进行计分,达到一定分值后由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处罚,如暂停预售资格等。

  耿硕介绍,住建委为房地产行业主管部门,对行业有着更强的约束力和震慑力。“这一新手段效果很好,目前北京的正规房企已经很难见到沿街发放小广告的,发放的多为北京周边开发商,或者小产权租赁等形式的。”

  一位城管队员表示,有的案子中,虽然发放小广告的房企百般抵赖,但城管和住建委两个部门同时前去联合执法时,“还没有遇到房地产企业不配合的,都能拿出积极态度进行整改,被处罚过的也能积极整改,有效地遏制了反弹。”

  现状

  房地产类小广告逆势上扬

  近两年,北京城管系统加强对非法小广告查处力度,除市城管执法局开出的40万元罚单外,各区城管执法机关也先后查处了一批违法企业,如东城城管执法监察局对在东直门中学门前组织人员散发宣传品的某公司罚款10万元;大兴城管执法监察局对在大兴区、丰台区多条道路组织人员散发宣传品的某公司罚款10万元。

  截至今年8月底,针对非法小广告问题,城管执法部门共立案处罚3763起,罚款236.7万元,收缴非法小广告311.7万张,非法小广告警示呼出号码16.3万个,停机1.2万个。

  此外,共联合公安部门查处非法小广告窝点及储藏点30处,治安拘留647人,抓获团伙14个;移送公安机关小广告线索227条;督促城市设施产权单位和保洁作业部门清理小广告2.8万余张,移送保洁责任单位点位177处。同时,城管部门还采取设立信息栏、信息岛等方式疏堵结合治理小广告,目前北京主路大街难觅小广告踪影。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北京小广告的举报量在重点治理下呈连年下降趋势,已经退出城管96310热线举报前列。但与非法小广告整体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在北京房地产升温的背景下,房地产类小广告却逆势上扬,有明显增加趋势。

  对此,城管执法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强对房地产、电商、零售终端等违法行为高发行业的法律宣传,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和自律意识,引导企业自觉摒弃非法宣传手段。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涛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