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教育是推进城镇化重要“驱动器”

周立权、徐海涛、潘林青、李劲峰、马晓媛、付瑞霞、杨绍功、杨帆
2016年09月13日07:2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是推进城镇化重要“驱动器”

  记者调研发现,我国新型城镇化近几年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值得引起各方面关注。

  一是城镇化人口“平行流动”大量出现。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白津夫告诉记者,原来城镇化人口流动绝大多数是从村镇到城市的“纵向流动”。最近几年从村镇到村镇的“平行流动”开始大量出现,甚至从城市到村镇的“逆向流动”也屡见不鲜。这种人口聚集方式最典型的代表之一就是“淘宝村”,吸引了周边农村甚至城市中的人才到“淘宝村”就地城镇化。

  二是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成城镇化“新动力”。多名专家学者和干部群众向记者反映,以前让农民进城的主要动力是户籍和就业,但最近几年这两大动力仍然重要,但随着农民逐渐富裕,他们越来越重视子女教育和身体健康,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成城镇化越来越重要的“新动力”。

  三是中西部城镇化加速,区域城镇化水平差距缩小。

  在当前农民进城积极性不高的大背景下,很多农民选择进城,大部分是为了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教育已成推进城镇化的重要“驱动器”。

  “我这辈子就这样了,但我不能让孩子‘困’在农村。” 黑龙江省青冈县农民工张福说,3年前他和妻子带着孩子,从黑龙江来到河北省霸州市打工,“孩子在城里顺利上学了,教学条件和水平比我们农村学校强多了”。

  然而,随着大量农民工子女涌入城市,村镇学校生源不断减少,有的逐渐萎缩导致学校撤并,而城市内中小学则人满为患。“超级大班”、“全能教师”频现,甚至形成新的教育二元结构,引发社会关注。

  国家行政学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说,2.77亿农民工背后,是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子女,他们中绝大部分都要在流入的城市就学,这就给当地教育部门增加了极大的压力。

  基础教育服务供应不足,容易导致城市内部形成新的教育二元结构。记者在吉林省延吉市采访了解到,随着黑龙江和山东等地外来人口的涌入,延吉市城区学校数量明显不足,为此只好划出城区边上几所基础相对薄弱的学校,允许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指定学校就学。延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没办法,原本就不够用的教育资源完全对外来人员敞开,对当地城市居民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除基础教育外,城镇产业“空心化”现象也制约就业岗位数量增加,导致城镇人口吸聚能力减弱。一些基层城镇化建设部门干部介绍,农民进城落户首先要解决收入问题,没有稳定的就业岗位,农民仍然需要外出打工,就近城镇化意愿就会大幅降低。城镇产业空心化,即便城镇人口大幅增加,也容易出现大量“僵尸社区”,与城镇化建设的初衷有所背离。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周立权、徐海涛、潘林青、李劲峰、马晓媛、付瑞霞、杨绍功、杨帆采写)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