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社区配套垃圾分类投放站建一次被拆一次 致拖延交付

2016年09月14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位于小区北侧的垃圾分类投放站长达一年时间无法建成。(人民网记者 王千原雪/摄)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王千原雪)北京朝阳区东四环慈云寺桥锦绣售楼处,洽谈区里的准客户正向售楼员打探新一期产品的信息。

看着小区这么受欢迎,但已经购买了锦绣一期住宅的业主朱女士(化名)却高兴不起来。

“上周小区北侧因为建垃圾分类投放站的事情,又有人与施工方起了冲突,由于小区相当一部分房屋都在出租,这些行为给租户带来很大困扰,影响小区治安,也给小区口碑造成伤害,影响业主的出租回报。”朱女士的苦恼缘于此。

位于东四环的锦绣小区一期共包括四栋楼,一期4号楼7月末已经拿到了预售许可证,但位于小区北侧市规划委早在几年前就批复建设的垃圾分类投放站却迟迟不能建成。原本早就该建好交付的垃圾分类投放站,却建一次就被不明身份的人拆一次。

“这样下去,会拖慢整个项目的开发进度。”小区施工人员向记者表示。

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站建设多次受阻

锦绣项目售楼大厅进门处,在显要位置摆放着被放大印刷的垃圾站不利因素和价格公示两份公示信息。在不利因素表上,对于垃圾站可能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的因素进行了详细的陈述。记者从表上看到,图中3号标注位置注释为,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站,可能有异味噪音等影响。

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锦绣一期售楼处进门处,摆放着放大印刷的因素表及价格公示表。(人民网记者 王千原雪/摄)

据知情人透露称,位于小区北侧3号楼后身的垃圾分类投放站,从去年年底就开始施工建设。这本是开发企业在获得该项目地块时,朝阳区规划委就规定建设的硬性条件之一。

而就是这个60平米的垃圾分类投放站,在经历了10个多月的工期建设后,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无法按时完工并交付使用。

“每建一次,就有人来拆一次。”居住在小区附近的知情人透漏,8月26日晚9点多,爆发了最大规模的一次“拆建”行动。30多个不明身份的男子,直接踹开投放站施工工地的大门,用电钻、斧子将分类站已建好的墙体拆除。

朝阳区东八里庄派出所民警向记者介绍,去年年底,因锦绣小区北侧垃圾分类投放站建设纠纷,就接到过报警。“今年以来,也已经接到过几次因北侧垃圾站施工问题引起纠纷的报警。”当记者问及现场具体情况以及处理结果,派出所民警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根据了解,施工方在报警后提供了损失评估,破坏垃圾站的行为可能涉嫌犯罪。但截止发稿日,派出所方面尚无立案与否的处理结果。

据锦绣客服部工作人员透露,近期的一次“拆建”行为被监控录像清楚地记录下来,从视频中可以清晰辨认出有不少参与拆建的人员是小区业主。

位于八里庄小学南侧的处理站已经超负荷运转3年。(人民网记者 王千原雪/摄)

据了解,在距离小区东侧不到1公里,已经有一座运行中的垃圾站承担附近居民的垃圾清运。是否还有必要在如此近的距离内,为锦绣小区业主再设一座垃圾站呢?

记者实际走访看到,在距离小区不到1公里的八里庄小学南门,八里庄西里垃圾清洁站负担了八里庄周边7000户居民超过2万人的生活垃圾清洁处理工作。锦绣小区一期的三栋居民楼生活垃圾,目前也都投放在这个站点。

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获悉,每1000至1500户就需要设置一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与社区居民联系较为紧密的垃圾站主要分两类,垃圾分类投放站和密闭式垃圾清洁站。

垃圾分类投放站是通在社区里看到的摆着分类垃圾桶、仅供放置垃圾的区域,不承担垃圾清洁处理的功能。

密闭式垃圾清洁站,是环卫部门用于收集、转运城市生活垃圾的重要设施,包括车间、库房和专门的机械设备,要配备工作人员,每天进行电力设备、电路管线以及机械设备的检查。

根据北京市2006年开始执行的《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指标》中对于垃圾分类投放站的规定,垃圾分类投放站用地面积为6平方米-8平方米/100户。

锦绣小区物业公司蔡经理向记者介绍,锦绣一期建筑面积约13万平米,1、2、3号楼现共900户入住,如果将即将开盘的4号楼住户算在内,小区将达到近1000户。

根据规划,锦绣社区北侧的垃圾站建成后,将有效分担该垃圾站超负荷工作的现状。

亟需相关部门过问解决

仅仅一个60平米的垃圾分类投放站的建设,在长达一年之久的施工后仍旧无法完工,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人民网记者联系采访各方,却从每个部门口中都听出了“无奈”。记者联系到朝阳市住房与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建设工程管理科,该科办公室工作人员却表示对于此事不知情,将“皮球”踢给了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

朝阳市住房与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信访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垃圾分类投放站是朝阳区早在2014年就已经规划审批过的站点,是开发商拿地时根据小区配套要求及迁安指标确定,规划在开发项目当中。朝阳区规划审批的站点为垃圾分类投放站,具体使用过程中由环卫部门及小区物业根据具体情况安排。

记者联系北京市市市政市容委员会,未得到回应。

开发商公示的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站位置模拟图

蔡经理表示,小区北侧的垃圾分类投放站建设过程不太顺利早有耳闻。对于该站点的使用情况,“最早听说是由环卫部门来具体安排站点的使用情况,但后来又有传闻说交给我们小区物业公司。不过时至今日,没有任何一个相关方与物业进行过接洽,物业公司也没有接到安排使用垃圾站点的授权。”

开发商更是表现出了无奈。“根据规定我们应当配合区规划委的方案,早就将这个分类站建好,但建一次被强拆一次,作为开发商也是投诉无门。”锦绣小区售楼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另据知情人透漏,朝阳区政府对于此事也早有知晓。该人士告诉记者,锦绣业主还曾自发组织集体到八里庄派出所反映情况,朝阳区政府也就此事召开过业主、区政府与开发商三方协商会。

但时至今日,矛盾各方依然未商讨出实质性解决方案。

专家说法:投放站密闭性较好 一般不会造成影响

与收集、转运城市生活垃圾的密闭式清洁站不同,垃圾分类投放站类似通常我们在小区里看到的摆着分类垃圾桶、仅供放置垃圾的区域。也就是说,垃圾分类投放站和密闭式垃圾清洁站是科学处理垃圾的前后环节。首先是小区物业将垃圾放置于分类垃圾投放站,然后由专人从小区统一运送到密闭式垃圾清洁站进行下一步处理。

对于居民普遍担心的对生活环境造成困扰的问题,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李颖接受采访时表示,垃圾分类投放站具有较好的密闭性和环境卫生保护措施,一般不会对居民生活环境产生影响。

“目前,环卫部门也正加大垃圾分类投放站的建设和改建工作,垃圾分类投放站的使用会具有普遍性。”李颖说。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回收处理最为重要的核心其实是在每户居民家中。如果每户居民在家中能正确完成垃圾分类,把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其他垃圾分开,并对应地投入在社区内的分类回收桶中,那么在垃圾回收中,工作人员几乎可以保证垃圾的“零暴露”。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但垃圾处理工作效率和成本能大大减少,在环境的保护上也能有所提升。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