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房山万科金域公园配套幼儿园未批先建 迟迟不能开学业主心急 

罗乔欣
2016年09月19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眼巴巴看着咋就不开园

  ▲附近小区的孩子经常到幼儿园门口玩耍。李初晴 摄

   建好的幼儿园里空无一人。

  “眼巴巴看着小区旁建好的幼儿园就是不开门,我们的孩子只能跑到更远的地方入园。”近日,家住房山区长阳西站的市民向本报反映,万科金域公园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早早建好了,却迟迟不交付使用。“当初买房时开发商承诺本小区配套的是六一幼儿园,而且信誓旦旦地说在2015年9月份开园。现在一年过去了,幼儿园依然没开!”

  幼儿园建好不开园

  设施荒废长出杂草

  近日,记者来到长阳西站,找到了万科金域公园东侧的幼儿园了解情况。这所幼儿园位于长阳北路北侧,紧邻万科金域公园小区。只见幼儿园大门紧闭,园内空无一人。

  据悉,这座幼儿园占地6000多平方米,包括两栋教学楼,一个塑胶操场及其周边设施场地等。记者在现场果然看到了已经完工的两栋建筑物,楼层不高,但从外立面看十分现代化,楼间的操场铺着色彩鲜艳、图案漂亮的塑胶地面,幼儿园内外都进行了绿化,但墙根下、角落里还堆放着一些砖块、玻璃等建材。由于长期未曾使用,风吹日晒导致有些设施已经破损,落满灰尘。操场周边的空地上,长着杂草,似乎好长时间无人清扫维护。

  因为幼儿园不开门,门前的空地人少车少,成为附近居民的休闲场地。常有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嬉戏。有家长告诉记者,以前在传达室里还偶尔能看见看门的,但最近连看门人也不再出现。一位老人感叹:“孩子们要是能在幼儿园里面玩该多好啊!”

  幼儿园里办理交房手续

  优质幼儿园变卖房噱头

  “看房时我们还曾经参观过这座幼儿园呢!”入住万科金域公园小区两年的刘女士说:“参观后觉得这所幼儿园面积不小,建得也非常漂亮,教学楼、操场以及其他设备全都是崭新的,绝对是长阳西站这片新建住宅区的亮点。我们想孩子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该多好啊,这才下决心买了万科金域公园的房子。”

  记者采访时,多位业主表示,当时选择在这买房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看中了这座已经建好、马上可以投入使用的幼儿园。“当时办理交房手续的地点,竟然就选在幼儿园里面,开发商的目的就是让我们放心买房。”

  据介绍, 2014年入住时开发商向业主承诺,这座幼儿园将引入北京知名的公立幼教品牌——六一幼儿园,“当时说已经基本谈好,就要开园了,谁知道这一等开园就又是两年。”住在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入住时幼儿园已经建好了,开发商说幼儿园2015年9月会开园,但一直拖到今年都没有任何招生的音讯。业主反而听说,幼儿园要被开发商移交物业用作办公的消息。

  开发商有关于幼儿园的书面承诺吗?记者问业主,业主们却遗憾地摊开手,“当初都是口头承诺,每个销售员都在极力宣传幼儿园,而且连开园时间都说得有鼻子有眼,没人怀疑啊。”

  业主们抱怨,因为附近这座幼儿园至今没有交付使用,小区内有人办起了无资质的幼儿园。因为家里无人照看孩子,孩子又到了入园年龄,一些家长只得选择了让孩子先上无资质的幼儿园。

  据介绍,该小区附近还有一两家规模较大的幼儿园,但都是私立幼儿园,不仅收费高,而且路途比较远。业主们说,由于长阳西站是这几年新开发建设的地区,小区虽然漂亮,但周边交通网络不完善,周围又有河流和铁路,一公里以外的幼儿园虽然直线距离不远,接送孩子还是一个负担。

  土地划拨手续仍未完成

  承诺开园之日遥遥无期

  记者在网上搜索到一份房山区长阳西站地区规划方案的通告,其中提到这处规划中幼儿园占地面积约0.63公顷,建筑面积0.5万平方米。这座幼儿园将会满足周边万科金域公园、首创芭蕾雨悦都等三个小区孩子的入园需求。

  既然幼儿园已经建好,为什么不开园呢?业主们多次与开发商交涉,开发商开始是支支吾吾,后来又找各种理由搪塞业主,反正就是没有办好开园的各项手续。

  今年7月,开发商终于给了业主一份书面说明:万科金域公园东侧幼儿园属于长阳西站地区配套项目,由开发商代建,并于2013年7月开始建设。截至目前,项目施工以及硬件设施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土地划拨手续。按要求,土地划拨手续需要由当地镇政府、区政府、区土地局依次审批。目前,相关手续已报送至镇政府……该园的实际招生政策和开园时间由区教委决定,业主可根据情况自由选择幼儿园。

  业主们这才明白,当初建设幼儿园时手续不全,未批先建,所以现在建好了也不开园。现如今小区的房子卖掉了,开发商已经不再着急幼儿园的问题。对此,业主们非常气愤,却又无可奈何:“走完土地划拨手续才能交付给教委验收开园。可是开发商不积极履行审批手续怎么办?”

  9月份又是一个开学季到来,这所已经建好的幼儿园依然未能交付使用。业主们希望房山区有关部门能够关注此事,推动问题解决。

  本报记者 罗乔欣

  通讯员 李初晴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