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野鸭湖等35处湿地入北京市级保护名录

王海燕
2016年09月19日08: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野鸭湖等35处湿地入市级保护名录

  野鸭湖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本报记者 王海燕

  昨天是第四个“北京湿地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本市第一批市级湿地名录已于近日公布。密云水库、野鸭湖等35处湿地入选。区级湿地保护名录正在制定中。

  名录涵盖本市三成湿地

  这次公布的市级湿地名录涵盖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中型以上水库、城区有人文历史的人工水域四大湿地类型。市民耳熟能详的野鸭湖湿地、汉石桥湿地、翠湖湿地,以及近几年新恢复的房山长沟湿地、大兴长子营湿地、怀柔汤河口湿地均名列其中。城区有水面的公园,如颐和园、玉渊潭、紫竹院、陶然亭、北海等,虽然湿地面积不大,但人文底蕴深厚,也被纳入榜单。

  “这35处湿地的总面积占到全市湿地总面积的32.8%。”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高工黄三祥介绍,这也意味着北京三分之一的湿地面积都在保护名录范围,并且名录上的湿地数量今后还会不断增加。

  除市级湿地名录外,本市各区还要在近两年内出台区级湿地名录。该名录由各区园林绿化部门会同农业、水务部门提出,报各区政府审批通过。原则上面积在8公顷以上的湿地,都应纳入湿地名录。

  湿地捡鸟蛋罚款要动真格

  制定湿地名录的意义何在?黄三祥介绍,本市湿地保护实施名录管理制度,如果没有名录作为依据,很多执法条款就无法实施。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5月,《北京市湿地保护条例》就已经出台。这是北京有史以来最严格的湿地保护管理制度,针对放生、排污、开垦、占用等湿地管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条例中均制定了执法条款。

  “但绝大部分执法条款针对的是列入保护名录的湿地。在名录没公布之前,执法条款都是空对空,起不到实际作用。”市园林绿化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伴随着首批市级湿地名录正式公布,本市湿地保护有法可依真正得以实现。

  按照《北京市湿地保护条例》,对于列入名录的湿地,采挖野生植物、抓捕野生动物、排放污水、擅自引入外来物种等八大类行为被严格禁止,并分别有处罚条款。如擅自在湿地里采挖野生植物、捡拾鸟蛋,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投放有毒有害物质、倾倒废弃物或者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等行为,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在湿地保护范围内投放林业有害物种或者擅自引入林业外来物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该条例的执法主体主要是市区园林绿化和水务部门。类似于游客在湿地公园里捡鸟蛋、挖野菜谁来罚的问题,本市正在制定后续管理办法,由执法部门授权给公园管理机构,让湿地保护落到实处。

  5年内新增恢复湿地1.1万亩

  据市园林绿化局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湿地总面积已达5.14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13%。全市已建立起野鸭湖、汉石桥等6个湿地自然保护区;翠湖、野鸭湖、长沟3处国家级湿地公园;怀柔区琉璃庙、大兴长子营等7个市级湿地公园,以及延庆曹官营、密云清水河等7个湿地保护小区。过去5年,围绕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中小河道治理等工程,累计恢复建设湿地4800余公顷。

  “十三五”期间,本市将在北部地区,以妫水河—官厅水库、翠湖—温榆河、潮白河、泃河为重点,加快湿地恢复和建设。在南部地区,以房山长沟—琉璃河、大兴长子营、通州马驹桥—于家务为节点,恢复和建设大面积、集中连片的生态湿地和湿地公园。预计5年内全市恢复湿地8000公顷,新增湿地3000公顷。全市湿地总面积将增加5%以上,其中60%以上的湿地将受到有效保护和管理。

  北京市第一批市级湿地名录

  1、野鸭湖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2、汉石桥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3、拒马河市级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

  4、怀沙、怀九河市级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

  5、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6、门头沟雁翅九河湿地公园

  7、房山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

  8、大兴长子营湿地公园

  9、平谷马坊小龙河湿地公园

  10、怀柔琉璃庙湿地公园

  11、怀柔汤河口湿地公园

  12、密云穆家峪红门川湿地公园

  13、颐和园湿地

  14、玉渊潭公园湿地

  15、紫竹院公园湿地

  16、陶然亭公园湿地

  17、北海公园湿地

  18、斋堂水库

  19、永定河滞洪水库

  20、大宁水库

  21、崇青水库

  22、天开水库

  23、十三陵水库

  24、桃峪口水库

  25、海子水库

  26、黄松峪水库

  27、西峪水库

  28、怀柔水库

  29、大水峪水库

  30、北台上水库

  31、沙厂水库

  32、遥桥峪水库

  33、半城子水库

  34、白河堡水库

  35、密云水库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