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户籍改革:取消农业户口 研究“户随人走”

2016年09月21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王昊男)日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明确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根据该《意见》,北京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在完善户口迁移政策方面,该《意见》明确,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适度从严的原则,推进建立各类落户渠道和政策的统筹机制,分类完善落户标准和政策,严格规范户口审批管理。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

  按照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要求,该《意见》提出,要严守人口总量红线,着力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积极推动“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不断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根据《意见》设定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同时,《意见》提出要贯彻执行好积分落户政策。建立政策实施会商和联动审核机制,规范操作流程,按照总量控制、公开透明、有序办理、公平公正的原则,有序推进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户工作。

  为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京创新创业,北京将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健全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落户制度。

  在保障合法权益方面,《意见》明确指出要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1日 09 版)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