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前海蛇口”揭牌

招商蛇口开启中国自贸园区综合开发新局面

2016年09月21日17:4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9月21日,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蛇口与前海管理局设立的合资公司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揭牌仪式,本次合作由招商蛇口控股出资主体和财务并表,明确了招商蛇口在前海蛇口自贸区开发建设中的主导地位,而刚刚载誉“2016年中国城市综合运营领导品牌”的招商蛇口,将从前海蛇口开始,以复制和升级其“前港-中区-后城”生态圈发展模式为支点,开启中国自贸园区综合开发的新局面。

简单隆重的揭牌仪式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和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出席仪式并为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深圳市领导张虎、杨洪、郭永航、田夫、杜鹏,以及招商局集团领导孙承铭、胡建华、李亚东、罗慧来、白景涛、许永军、张锐、刘伟、杨天平、胡勇等出席并见证揭牌仪式。

合资公司的正式揭牌,落实了招商局与前海管理局于今年6月18日签署的《关于组建合资公司推动前海蛇口自贸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框架协议》,按协议要求,招商蛇口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招商前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前海管理局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各自出资5亿元,各占50%股权,合资成立了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招商蛇口加快“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复制

招商蛇口自2015年底吸并招商地产上市以来,已完成了“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布局,并加速复制“前港-中区-后城”的片区生态圈开发运营模式。招商蛇口总经理许永军此前表示:“前港、中区、后城”就是以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配套城市新区开发,从而实现成片区域的整体发展。这一模式实现了港、产、城联动,将政府、企业和各类资源协同起来,其内涵是产业的流动和升级,从而把城市盘活。这是招商局集团以及招商蛇口多年来在蛇口片区开发建设中总结出来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场化园区发展模式。

招商蛇口以深圳蛇口为样板的城市运营模式受到了更多地方政府的认可。自7月份,发布全新品牌主张“城市生长的力量”以来,招商蛇口在城市片区开发方面动作频频,捷报频传:

8月,公司与通州区人民政府在北京签订新型城镇化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展望了“精致城市,田园台湖”的美好愿景。双方将以台湖镇为试点,发展文化创意、生态旅游、科技、金融商务等产业,提升台湖镇区域的产业聚集与协同带动效应。

8月底,招商蛇口联合华侨城在与华润、万科、保利等大型房企角逐中胜出,以技术标优势获取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配套的11幅地块,总建筑面积约245.33万平方米,成交总价达310 亿元。照规划,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建成之后,将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并列国内最大会展中心;完成全部建设后,室内展厅面积可达50万平,将取代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

9月8日厦门邮轮城项目正式开工,招商蛇口160亿复制海上世界品牌,布局“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生态圈。厦门海上世界是继深圳海上世界、深圳太子湾之后,招商蛇口“前港、中区、后城”生态圈发展模式的再次复制和落地。

这一系列的举动,预示着招商蛇口全面向“中国领先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迈进。

提速前海,开启自贸园区开发新局面

自贸背景下的园区开发,政企合作的优势互补,为招商蛇口的“城市生长”带来更多发挥的空间。从6月份与前海管理局签署协议共同开发前海2.9平方公里土地,至今天揭牌合资公司“前海蛇口”,带来的意义既是提速前海蛇口自贸区建设,也将形成高效的自贸园区开发新经验,开启面向全球的自贸区发展新局面。

从执行国家使命、立足长远发展,落实自贸区规划的战略高度,前海合资公司的成立是全面推进前海土地整备和开发建设,探索“小政府+大企业”的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创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理体制机制的重要实践。未来,合资公司将加速推进土地整备、公司团队组建和制度建设、企业化管理与市场化运作创新、片区产业规划与导入,为自贸新城建设提质提速增加新的动力。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中的前海区块和蛇口区块目前存在不同的开发建设和行政管理模式。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可以理顺体制机制、形成发展合力,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共同促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政企合作和协同发展,形成“1+1>2”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有别于其他自贸区开发建设、管理运营的新路。

另外,由前海、蛇口两大区块主体合作组建的合资公司将可以有效整合资源、培育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本土领军企业,在政策、资本、人才、品牌等方面具有多重叠加优势,加之又兼具土地开发建设、城区综合开发运营、港区配套设施的建设与运营以及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多种运营功能,未来将可以在加快推进自贸新城建设的同时发展成为国际领先、国内首屈一指的自贸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